星期四, 11月 17, 2005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最近上廁所都會看到這句話,一句印在日曆上的道理‧

我覺得這句話一點也沒錯,書上所能帶給我們的力量絕對不能小看‧

看看我的父母親,他們就是因為小的時候沒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所以後來想轉行也不行‧在我父母的年代,受教育的機會不多,我父親的兄弟姐妹都沒有受很高的 教育,所以他們的家庭都不富有‧我母親的哥哥也就是我的舅舅,他有機會到中學去上課,結果他到了一間大公司工作,後來還成為該公司的高層,這就是貧者因書 而富的好例子‧

我母親的姐姐也相當富有,她是靠一個賣面的檔口發達的‧可是我從她的身上一點都感覺不到貴氣,因為她發達以後,人不但沒有變得更謙虛,反而更加瞧不起其他人,也不懂得如何好好利用手上的財富,這就是富者因書而貴的反面教材‧

一個富有的人應該多讀點書,這樣人才會變得有修養,才會被人尊重‧

我的意思不是說貧窮的人一定要靠書才能發達,但是在還沒有找到更好方法時,閱讀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星期五, 11月 04, 2005

我少林寺建剎千年,古往今來,唯有達摩祖師一人身兼諸門絕技,此后更無一位高僧能并通諸般武功,卻是何故?

我少林寺建剎千年,古往今來,唯有達摩祖師一人身兼諸門絕技,此后更無一位高僧能并通諸般武功,卻是何故?- 天龍八部 第四十三回

在這一段故事裡,有一位操執雜役的服事僧,他在調解蕭遠山和慕容博的恩怨時,對鳩摩智問了這個問題.接著那位服事僧解釋道:

“本 寺七十二絕技,每一項功夫都能傷人要害、取人性命,凌厲狠辣,大干天和,是以每一項絕技,均須有相應的慈悲佛法為之化解。這道理本寺僧人倒也并非人人 皆知,只是一人練到四五項絕技之后,在禪理上的領悟,自然而然的會受到障礙。在我少林派,那便叫做‘武學障’,與別宗別派的‘知見障’道理相同。須知佛法 在求渡世,武功在于殺生,兩者背道而馳,相互制。只有佛法越高,慈悲之念越盛,武功絕技才能練得越強,但修為上到了如此境界的高僧,卻又不屑去多學各種厲 害的殺人法門了。”

這令我聯想到我在閱讀關於企業管理書籍的情形.

在管理人才的部份,我覺得裡面很多道理都很淺白,但這些道理都是知易行難.

就拿于富榮先生的諸葛亮商學院裡的第六章,第十節: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作例子.在這裡面提到:

實際上,每個人都有一種被稱為"統禦功能"的潛意識,即喜歡受到尊重,不喜歡聽人擺佈,受人壓制,這是人的天性.領導者多方面傾聽意見,虛心接受批評,正是順應了員工的天性,也能激發他們體內的巨大潛能,充分運用全體員工的智慧以及經驗.

一 位領導者要做到虛心接受批評,就一定要有謙虛和寬容大量的品德,否則領導者就很難做的到真心的虛心接受批評.即使他免強接受了批評,但因為他不夠大量, 結果最後落得內心掙扎.一邊告訴自己應該虛心接受批評,一邊卻不能忍受別人的批評,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這就剛好對應了服事僧的話.

絕技=虛心接受批評, 相應的慈悲佛法=謙虛和寬容大量的品德

所以我深信在企業管理書籍裡的"絕技",必定需要"相應的慈悲佛法",這樣才能練就一個真正好的領導者.

相關書籍:

天龍八部
諸葛亮商學院


-

女人只要認識一個男人,就能了解所有男人,然而男人即使認識所有女人也不見得了解女人.

"女人只要認識一個男人,就能了解所有男人,然而男人即使認識所有女人也不見得了解女人."這句話是出自一位美國記者,名叫海倫.羅蘭

我個人非常同意這個說法.認識的女人不多也不少,但總覺得女人難以捉摸.

最近閱讀很多關於兩性之間差別的書,發覺有時候我女朋友的性格像書裡所形容的男性性格多過像女性的性格,反而我的性格像女性性格多.

相關書籍:

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