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2, 2007

自立的人具有內在必然性

自立的人具有內在必然性

被他人的言行牽動而情感失衡的人,是對別人的言行要求太多。因為他人的一舉一動使得自己的感情混亂,所以當然對他人的要求就變多了。

而且他不認為自己感情混亂是不能自立所致,而是別人的責任。

不自立的先生為了芝麻小事責備妻子。「都是妳沒神經地做出這種事的緣故」,把自己心情不好的原因強加於妻子。

不自立的人其心理的另一個特徵是,獨自做事時,會覺得空虛,感到幻滅,而這是在親人、上司或任何人命令下執行一件事時所感受不到的。

因為他對於決定獨自做的事,並獨自完成的事,無法有一種令自己心服的感覺。不論繪畫、看電視、旅行,都會有「為什麼我要這樣做」的心事糾纏。對於有某種空虛的行為,無法找出意義。亦即對自己獨自完成的事,無論如何都不能感受做那件事的正當性。

不自立的人就是缺乏內在的必然性。

沙頓貝克﹝Emil Zatopek﹞這位過去的長跑選手,被問及「你為什麼跑呢?」他答說:「你去問兔子為什麼跑得那麼快看看。」然後又說「不得不跑所以才跑」。

沙頓貝克不是受人之託才跑。是不得不跑才跑的。跑步是沙頓貝克內在的必然性,在跑步中他感受到生存的意義。對沙頓貝克而言,顯然已沒必要問「為什麼」了。

日本馬拉松選手君原據說在蜜月旅行時太太是榙車而自己是跑馬拉松去的。不管是對君原或沙頓貝克來說,跑步都具有內在的必然性。

登山家也被問到──為什麼爬山?他則回答「因為那裡有山」。自己想爬所以就爬,而且爬山讓我感到充實。

但是,不抱有如此強烈的內發性感情的人,就會硬是叫人感恩。由於對於自己的行動無法感受到意義,才會籍由要人感恩的作為──「我為了你才這麼做的」,試圖找到其行為的正當性的根據。

有言:「要求感謝的父親是最差勁的父親。」那就是硬要人感恩的父親吧!亦即,這是位無法自立的父親。

父親因為對自己的所做所為感覺不到意義,才會對孩子說「我都是為了你」要孩子對他感恩。但是,孩子的人格一旦被父親同化,孩子也無法自立。

不具內發性感情,對自己獨自完成的事無法感覺有意義的人,就會想藉由要他人感恩來獲得意義。

「我明明對他這麼好,他竟然恩將仇報」如此經常以恩人自居、悶悶不樂的人,就是不自立的人。

相關書籍:

別找藉口啦!─瞬間改變,成就無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