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7, 2008

博益結業-商人醜陋的一面

今天看到博益結業的消息,原以為是虧本所至。可是看看其他的報導,卻發現原來是老闆覺得賺不夠而結束這盤生意。老闆覺得不好賺,要結業,我們也無話可說。但是他卻拒絕發還作者版權,換句話就是說任何現有博益出版的書籍,日後賣完了,就不會再版,其他出版社也不能翻印。

那些好的作品可能就從此消失,出版到一半的小說、故事都成為廢紙,因為沒有其他的出版社能夠完整的出版一套博益出版到一半的小說或故事。

雖然說商人沒有一定的義務為文化界出一份力量,可是也別加一腳,摧毀了它。



---

星期三, 1月 16, 2008

女神門

終於看完了深雪的《女神門》,因為急著想要寄給朋友,所以今早坐在麥記看了三個小時。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好的書,給女生激勵,讓女生恢復自信心,裡頭有很多我認為女生值得學習的地方。

她絮絮念著,這樣就為傷口改了愛人的名字。從今之後,柏沙拿頓就是一個永遠的傷口。柏沙拿頓是她心上的一道疤。「你的名字是我所有的痛。」

把傷口以愛人的名字來命名,那是多麼傷痛的事情。每一次的痛楚都令自己想起對方,每次想起對方,心又再一次痛起來。

痛苦是錯誤的想法。生命中的苦全是你的靈魂所要求的,是你的靈魂自找的。

這就是為甚麼很多人失戀以後都很痛苦的原因,痛苦都是自找的。

生命不能給你那些你以為你無法得到的,生命只能給你一切你認為你應得的。

這就是自我催眠的一種,不斷告訴自己一切都是應得的,一段時間以後,自己的言行都會往這個方向走去。

如果,他們有把自己看成一份送給世界的禮物,那麼,便可算是良好的付出。可以舉一個例子:一般婦女都無特長,甚至烹飪都不會,然而,如果她盡心盡力發揮自己愛護家人的本事,已是一種美好的付出。又或是,當一個人無家庭無事業無認可的身分地位,可是他卻每天開心快活地過活,做出令自己開心的付出,也是極有智慧的事。整件事的要點是「快樂」,付出得快樂就是女神,付出得不快樂只白費額能力,浪費天資和才能。

這裡寫出了如何付出(工作)才是正確的態度。當我們工作的快樂,我們就能付出百分百的力量,進而影響身邊的人。

除此以外,裡面也帶出了一個訊息。女人的終身目標是否就是結婚,相夫教子,終老一生?女人結婚以後,放棄了自己的事業,卻換來擔心丈夫是否有在外面偷腥,為兒女忙碌,是否值得?

裡頭有很多要點是我們值得學習的,我實在是沒有能力一一打出來,所以有興趣不妨買一本來看。


---

星期三, 1月 02, 2008

色,戒

《色,戒》一個相當熱門的話題。我看了兩遍電影,看了兩遍小說,在我還沒有再看多幾次以前,決定分享我的看法。我是梁朝偉的影迷,所以他的很多電影我都會去戲院支持。不過,這套色戒,我沒有進電影院。

因為Catherine的引誘(別誤會,是引誘,不是色誘),我在網上訂購了這套DVD-色,戒限量精裝典藏版DVD。可是,這套DVD要在12月31日才會發行,沒有耐心的我,在看到網上可以下載的時候,就忍不住。看完了以後,有很多不解的地方。在逛書局的時候,見到這本色,戒【限量特別版】,為了多了解,我決定買下它。還有一個原因是,這本書收藏了張愛玲的手稿。

1月2日早上,收到了DVD,迫不及待就放進我的電腦,花了一個早上再看一遍。

這是DVD的包裝,是一個鐵盒。


打開鐵盒,裡面有電影寫真書和色戒的DVD。


看了兩遍電影,然後再閱讀小說,有些疑團是解開了,可是還有一些還沒有。

舉一些例子,這些片段都是電影的開端。

這一幕,王佳芝與身旁的夫人,對上了一眼。看書才明白到,這婦人妒忌王佳芝,覺得對方一來到,其他的夫人就冷落了她。


這一幕,這夫人與易先生對望一眼,王佳芝看了很不是滋味。看了小說才知道,原來王佳芝懷疑這夫人跟易先生有一腳,所以才有這樣的表情。


這一幕王佳芝與易先生對眼了。剛開始看的時候,沒有留意到這情節。也是看小說過後,才注意到這一眼是他們的暗號。這一眼過後,他們倆都藉機離開,到外面去了。


所以單看電影,我想我會有很多疑問得不到答案。 

還有一些疑問,例如王佳芝是如何與易先生產生感情的?當然就如標題:色易守,情難防,感情在不知不覺中培養起來,可是無論在電影或者小說裡,我都還沒有看到任何端倪,希望我再看多幾遍以後,能夠發覺更多東西。

那幾場床上戲到底想表達甚麼呢?其中一幕,他們幹完以後,易先生離去,王佳芝躺在床上大笑,由於小說沒有解釋,我的理解是王佳芝是很高興征服了這個男人。

還有王佳芝應該很清楚知道,這樣放過易先生,跟自殺沒有分別,為何要犧牲那麼多人的性命呢?我在懷疑王佳芝已經承受不了那些壓力,無論是好是壞,只想這一切儘快結束,所以一念之差,害了那麼多條人命。

讓我多看幾遍,如果有任何新發現,我會再次與大家分享的。



---

Life2.0-我的樂活人生

用了兩天來看王文華的《Life2.0-我的樂活人生》。

選擇先看這本書(我的書櫥還有很多沒有動的書)的原因,是這本書很容易入口、很容易消化。王文華的一向幽默有趣,加上這樣的題材很大眾化,所以很容易理解。

根據維基的資料,樂活由LOHAS音譯而來,LOHAS就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在這本書裡頭,王文華寫出了他新的生活方式,一種樂活的生活方式。

裡面有提到一樣叫「食物里程」的東西,它是指我們嘴巴和食物原產地的距離。里程高,表示這食物的原產地距離我們很遠,我們需要花很多功夫把它運到我們的嘴巴。在這過程中,難免會排放二氧化碳,這就會造成環境的污染。所以他鼓勵我們吃本地出產的食物,這樣就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中水」又稱為灰水(Grey Water),指的是廚房、浴室、洗衣機等用過的水。我們可以用這些水去澆花,洗地等等,這樣就能節省用水了。

基本上,他在呼籲我們把生活簡單化,這樣地球才能活長久一點。讓你的生活從三個S出發,Simple、Small和Sustainable。

結果看完這本書過後,我去了Garden一趟,裡頭有一間賣有機食品的商店。它有售賣用有機棉製做的襪子,猜猜多少錢?

RM45一雙,沒錯是RM45,如果用來買普通的襪子,應該可以應付我兩年的需求量。所以,有機棉的商品,我負擔不起。不過,我已經開始在縮減我的生活了,不因為環保,指因為我是很渺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