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9, 2008

錯手

續上一篇《報應》,我又看完了另外一本衛斯理的小說-《錯手》。

這本《錯手》是衛斯理系列第六十八本書,我手上的是發行於二零零二年十月的第十七版。

故事是關於哈山與白老大的一個打賭開始的,就因為這樣而把衛斯理扯了進來,後來還出現了一個謎樣人物-劉根生。

最令我好奇的就是那個像凍肉櫃的容器,整個故事的焦點。



哈山躲在蒸汽裡已經八十多天了,一個高溫的地方能藏人嗎?那個像凍肉櫃的容器究竟有什麼秘密?衛斯理如何解開謎底?......



故事完了。

等一等,好像沒有完,劉根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劉根生的事,是另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講哈山錯手按了那裝置的掣扭,曾分解為億萬分子的經過。

當然已經完了。

想看《錯手》完整的故事,可以按這裡



---

M型社會

今天要談的是大前研一寫的M型社會

為甚麼突然會想到要寫這本書呢?其實主要原因還是我的突發奇想,我覺得除了是M型社會以外,還是一個N型社會。詳細的內容,請看阿馮的心田裡的“M型社會?我說是N型社會。”。

這本書裡頭有很多數字,對數字敏感的人,閱讀起來可能有一點辛苦。



你自認是中產階級嗎?請自問三個問題:一、 房貸造成你很大的生活壓力嗎(或是你根本不敢想購屋置產)?二、 你打算生兒育女嗎(或是你連結婚也不敢)?三、 孩子未來的教育費用讓你憂心忡忡嗎(或是你連生孩子也不敢)?三個問題,只要你有一個的答案是負面的,我們就必須跟你明講—您不算是、不再是中產階級了, 富裕和安定,正離你愈來愈遠……。該怎麼辦?你必須看看大前研一這本撼動日本上班族的新書!

大前研一這本書今年初在日本出版,直指目前日本及全球普遍的發展趨勢,對照台灣的現狀,令人警醒驚懼。代表富裕與安定的中產階級,目前正快速消失中,其中大部分向下沈淪為中、下階級,導致各國人口 的生活方式,從倒U型轉變為M型社會。大前研一大量引用數據與數字來佐證他的理論,並提出解決的辦法,其實,商機也正浮現出來,少數有洞察力的企業已經開始獲利了。一九八五年開始的「新經濟」浪潮,是造成M型社會的最大原因。一進入九○年代,經濟即陷入長期衰退—其實不是衰退,而是經濟社會結構已經變了, 不再是經濟學家傳統的定義方式了。是要坐視自己朝著更衰退的道路前進?還是要走向「新的繁榮大道」?分歧點就在現在。



只是快槍俠一旦停戰,彈藥(金錢)的補給也立刻停止。2004年2月,淘兒唱片城(Tower Record)的倒閉就是典型的例子。其實淘兒唱片城的收益率及銷售成績還相當不錯,但是蘋果公司的iPod一推出,股東就掉轉船頭,對淘兒不理不睬。因此就算是還在持續成長的企業,一旦失去了「讓人期待的未來」,也會突然死亡。

在「新經濟大陸」中,還有許多未開發的「土地」,因此以IT企業創業者為首的億萬富翁一個接一個出現。其實不僅是創業者,連可以配股、分股的一般職員也一樣可以成為億萬富翁。所以在現今的日本經濟結構之下,擠進富裕階層要比從前容易多了。

我的朋友廣瀨光雄先生(強生公司的日本代表)前些時候退休了。他本以為退休後可以過過悠閒自在的日子,結果受美國Lone Star創投公司之托,開始購買已倒閉的高爾夫球場。當他買下97座高爾夫球場,開始進行現代化經營之後,這些倒閉的高爾夫球場即創造了450億日元的年營業額,利潤高達70億日元,而且在東證一部上市。這個過程真的極像一出美國西部片。

此外,現存的企業也因職員會離開公司自行創業,或者被其他公司以高薪挖角,而不得不上調「會做事」的員工的薪水。

總之,在M型左側的低收入階層在不斷擴大,同時在右側的高收入階層也在不斷向右、向高收入的方向移動,今後左右兩側貧富之間的差距將會越來越大。

美國也體驗過「中產階級社會的崩潰」及經濟衰退。



自然廚房是百元商品專賣店,販賣的都是讓顧客感覺只在精品店、Interior Shop才有的好商品。在精品店、Interior Shop所販賣的商品大都是產自意大利、北歐國家或是日本的商品,價格都不低。而自然廚房所賣的東西,感覺上雖然一如這些商品,但是產地卻是以亞洲發展中國家為中心。在生產費用低廉的國家進行生產來降低成本,就可以用100日元的價格將感覺不錯的商品賣給消費者。換句話說,自然廚房的「感覺中上階層、價格低層階層」概念,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同。

在精品店或Interior Shop一個平均售價為900日元的馬克杯,在自然廚房只賣100日元;一般售價800日元的儲物盒,在自然廚房也只賣100日元。因為自然廚房所採用的方法是拿著精品店的樣品到亞洲發展中國家等地,要求依樣畫葫蘆大量生產,所以即使才賣100日元,仍有25日元的利潤(圖2-4)。

相較於自然廚房,大創百貨的手法又不同了。大創百貨的商品也賣100日元,但是如果把大創百貨販賣的商品放到伊籐榮堂或7 Eleven賣,至少都在300日元以上。大創百貨之所以能夠以100日元的價格販賣,同時還有25日元的利潤,是因為大創百貨的流通環節以及成本結構,與伊籐榮堂或7 Eleven並不相同。

圖2-4精品商品的價格自然廚房能夠以精品店、Interior Shop 1/7或1/8的價格販賣商品,也是因為採用和大創百貨相同的流通環節、成本結構,模仿高價精品大量生產。它成功的秘訣就是把大創百貨的理念帶進了質感更高的進口精品市場。



如果您還沒有了解我們需要努力的原因,這是是一本很好的啟蒙書籍。

如果您已經在努力中,日後我再與您分享一些工具書。



---

星期二, 9月 16, 2008

第八號當舖

已經不記得自己是否有寫過關於這本小說的文章,但是今天我有特別的領悟,所以還是上來寫一寫。

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的小說就是深雪寫的第八號當舖

故事開始於一間當舖,這是一間與眾不同的當舖,典當的不止是金銀珠寶、大屋樓契,而是一個人的四肢、內臟、運氣、際遇、快樂,以及靈魂。價值高昂,只看你捨不捨得?有沒有興趣?

男主角是當舖老闆,他唯一的女夥伴阿精已和他共同管理當舖100多年了。他們曾經是平凡人,卻因為一段驚心動魄的經歷而共同經營此當舖並長生不死。阿精暗戀老闆已100多年了,老闆卻不能回應阿精的愛,因為他已把世世代代的愛情典當給第8號當舖了……

有興趣在網上閱讀的朋友,可以到這裡一趟。

台灣也把這部小說拍成電影

我突然會想到這部小說,主要原因是今天我有所領悟,突然間發現我已經踏上了男主角同樣的路。

我把愛的能力典當了,換來了一段美好的回憶。結果,我就只能與這段回憶共渡餘生,沒有能力再愛其他人。

哈哈~原來墮天使就是這樣誕生的,現在我才記起來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