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9, 2008

新書上架(3)

今天去了在馬來西亞綠野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第十屆書香國際中文書展。如果不是為了米妮(詳情請看這裡。),我是不會去這個書展的,因為它以中國書為主,而我的書櫃相當抗拒簡體書,所以去了很多屆都沒有買到書。

一進到去,就見到城邦的攤位。二話不說,就跑到特惠區,找到了這本《迪士尼經典收藏》。

內容簡介

一九二八年十一月十八日,華特.迪士尼第一部卡通影片〈蒸汽船威利〉在紐約一炮而紅,米老鼠、唐老鴨、高飛狗及華特.迪士尼所創造的歡樂世界,自此伴隨著全世界的孩子們長大。

經 過七十多年的發展,到了今天,迪士尼產品種類越來越包羅萬象,當初手繪動畫時代的畫片躋身蘇富比拍賣品之林,後現代主義建築大師邁克.葛瑞夫 (Michael Graves)、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也都曾為它設計商品,它已從孩提時代的歡樂象徵更提升為一種藝術創作的素材。

本書由收藏者的角度出發,詳細介紹華特.迪士尼的創作歷史,米老鼠家族的造型演變,各種與迪士尼融合的藝術元素背景知識,是台灣第一本收藏家級的迪士尼收藏書。

  • 台灣第一本經典級迪士尼產品的收藏入門書
  • 圖鑑式解說四百餘件迪士尼收藏品精緻造型
  • 最實用的迪士尼收藏秘訣與周邊知識 

作者簡介

鍾德慧
資深迪士尼收藏者。從小就深深浸淫在迪士尼的世界中,從事家飾行業的經歷,更使她發現迪士尼產品的創意所在,單只米老鼠頭簡單的三個圓圈,就能變化出數以萬計的產品。她尤其喜愛的是復古造型的迪士尼,她認為,那不是屬於年輕女孩的少女情懷,而是一種獨特的品味。
特惠價是五本五十元,現在只有一本在手,怎麼辦呢?於是就在城邦的攤位逛了幾圈,很幸運的讓我見到它們。

好了,特惠區的書本,五本五十元。現在只有一本在手上,怎麼辦?於是我在城邦的攤位逛了好幾圈。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之下,讓我找到一下幾本書:

Swatch超級運動錶圖鑑
Swatch的精神,除了流行、藝術的設計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年輕的活力、運動的主張,強調運動的精神及健康的生活。

但是Swatch本身並沒有以運動為名的系列錶款,本書是作者以運動的概念為主軸,歸納出來的Swatch類別。其中包含的錶款,有因擔任奧運指定計 時而特別設計的近百隻奧運錶、並稱「Swatch雙雄」的計時碼錶80隻和潛水錶50隻、結合兩者特色的潛水計時瑪錶60隻,以及以雙雄為題的超級鐵錶 20隻。介紹的錶款,總計達300隻之多。

本書最精采之處,在於教你如何認識這類Swatch,如何欣賞這樣的Swatch。作者清楚說明每一系列錶的淵源,錶的功能和錶款的演變,並且詳加介紹每一隻錶的特色。搭配300多張清晰、細膩的圖片,具體呈現Swatch最鮮活亮麗的原貌。

也許你知道Swatch,甚至手上戴著的,正好也是Swatch,但是若想要成為Swatch玩家,透過本書精闢的詮釋和賞析指引,你絕對能辦得到。

  • 詳細介紹每一系列Swatch的淵源和系列的特色
  • 深入解說每一隻錶設計的典故與欣賞的要領
  • 精采的Swatch錶寫真

Swatch.book:特別錶
Swatch特別錶是為特定的活動、特定的人、特定的節日而製。如奧運特別錶、聖誕特別錶、情人節錶、慶祝第一億隻錶出爐的紀念錶、邀請名人設計的特別錶、世紀末最受矚目電影的首映會特別錶,名目甚多。

特別錶是Swatch手錶家族中的一種款式,沒有一種手錶品牌如它擁有如此千奇百怪的包裝盒,香菇狀、雞蛋狀、蘋果狀、書狀、貝殼狀、草帽狀、珠寶盒、 化妝箱、製冰盒、玻璃瓶、木盒……;也沒有一家手錶公司會挖空心思設計各式各樣好玩的買錶附贈品,CD、泳帽、南瓜燈、鬱金香、小玩偶、針線等。這個系列 也是最常在大眾媒體上曝光的,特別錶每逢要推出的前夕,通常會搭配大型活動造勢,每次現身,都會帶給大家驚奇。

以上的因素,再加上Swatch特別錶的限量發行,及種種具顛覆性地、天馬行空的設計款式,使Swatch特別錶成為眾玩家追逐收藏的對象,其增值的幅度僅次於藝術特別錶,即使不是玩家級的Swatch迷,也以擁有Swatch特別錶為傲。

本書精選近120只在市場上最受寵的Swatch特別錶,剖析特別錶炫人外表背後獨特的設計意念,揭露其擄獲人心的秘密,並細訴全球Swatch迷對這些塑膠錶如痴如狂的特殊情愫,及每只錶的收藏價值,是認識Swatch迷人世界的最佳工具書。

Swatch.book:藝術錶
Swatch藝術錶的氣質和製作都很突出,於1985年首度曝光後,一年接一年限量上市的藝術錶,好比一浪接一浪的驚奇,拍打在全球錶迷的心上。

為了求得一隻藝術錶,跨越五大洲去尋覓購買的人大有人在,甚至千里迢迢、飄洋過海,只為請設計藝術錶的藝術家在自己的錶上簽名。這種熱情,聽在Swatch收藏者的耳裡,卻絕對不會感到絲毫的訝異。

藝術錶在市場上廣受好評,成功實現了「Swatch不只是一隻手錶」(Swatch is not just a watch)的理念,稀有與罕見的收藏價值則創造了手錶的驚奇生命。

在以前,藝術美好,但卻與平民的生活距離遙遠,可望而不可即。到了新時代,Swatch卻如平地一聲雷,興起了改變的震撼。

讓藝術家的作品不再只屬於美術館和畫廊!這是Swatch與藝術的第一個交會點,也就是因為這平易近人的想法和作法,導致了往後Swatch在市場上的大成功。

一個物件,其實是擁有各種不同的面貌的,手錶可以是計時的機器,也可以是珠寶,更可以是藝術品。就像是Swatch,不只是手錶,還要把藝術放進手錶,將藝術融入日常生活中,讓藝術離平民百姓近近的,跟著大眾一同吃飯、逛街、看電影。

藝術錶,便是在這種普及大眾的背景下陸續誕生。後來又因為受到市場的歡迎,人們不斷地讚嘆,創意便接二連三出現,欲罷不能。

Swatch曾說:「藝術和藝術之間,畫室藝術和大眾文化的『高貴』與『通俗』之間的界線,早已消失不見。Swatch和有創意的藝術家始終保持密切的 合作關係,因此總是有辦法創造一些風格獨特的時間標誌。這些創造力旺盛的藝術家把他們的想像和感情融進一塊小天地裡,組合成Swatch手錶,並使這些手 錶能為各階層的民眾服務。」

不過,欣賞一隻手錶和欣賞一幅繪畫、一件雕塑還是不一樣的。一個畫裡流露的熱情,一具塑像負載的生之況味,手錶是很難表達得完整。令人好奇的是,在手錶這樣一個狹小的空間,竟可以蘊藏對時間如此深刻的體會,而且這些體會,獨樹一幟。


Swatch Book:科技創意錶

Swatch除了流行和議題,還包含了一個重要的部份:科技。領先、推陳出新的Swatch,掌握了科技的趨勢與流行的脈動,實現充滿未來感的夢想。它是前進未來的指標,卻也雜揉了對生活的觀感:趣味、幽默與智慧。本書即將這些概念共冶於一爐。

高科技的重點包括:不須電池的自動錶、有圖案的太陽能錶、有呼叫器功能的錶、虛擬社會的Beat錶、未來通行錶。

說到Swatch,我本身很喜歡Swatch的手錶,我也送了不少Swatch的手錶給我的朋友和老婆。但是送了那麼多年Swatch手錶給朋友,自己卻一只也沒有收過,看來我的人緣真的有待改善。

我很喜歡收集這樣的書籍,因為不需要花很多錢買齊所有的實物,就可以擁有它們的照片。當然,如果經濟允許的話,還是買實物比較實際。

我已經買下了,很多城邦出版的這類書籍。之前有:《我們的史努比收藏》、《愛上史努比--我們的史努比收藏 2》、《可口可樂收藏講堂》還有《可口可樂聯合國》。不知道還會有甚麼書等著我呢?



---

星期一, 11月 10, 2008

毒誓

終於看完了衛斯理的《毒誓》。

這本《毒誓》是衛斯理系列第七十本書,我手上的是發行於二零零四年五月的第十九版。

故事從裴思慶和他擁有的一把匕首開始,還有他得到妻子的經過。

老實說,故事本身是離奇,但是沒有多大的驚喜,反而我覺得書名本身就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

你們是否有發過毒誓?

如果有,到現在為止,還有守著該誓言嗎?

如果沒有,你所發的毒誓已經發生了嗎?

我沒有發過毒誓,我只許過承諾。雖然承諾跟毒誓不一樣,但是對我而言,遵守一個承諾或者是毒誓,不是怕報應,而是為了自己的榮譽。如果我說到做不到,日後還有人要相信我嗎?

空口說白話是一種習慣,做多了就會很自然再繼續做下去。

想看《毒誓》完整的故事,可以按這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