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最近為了幫朋友,找來了這本書《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很久以前就讀完了,然後送了給朋友。

以下是這本書的一些片段:

麗茲的開場白

事情的緣起並沒有什麼特別。我們都在慾望城市的編劇室裡討論、想點子,個人的愛情生活和劇中人物的愛情生活糾纏不清。就跟平常一樣,某位女同事談起她喜歡的 某個男人,要求大家提供意見。他一直給她曖昧的訊息,把她給攪糊塗了。我們都很樂意能幫忙,熱心的分辨他傳達出的信號。也跟平常一樣,分析辯論了一陣子之 後,我們達成了結論:我們的女同事那麼迷人,一定把他嚇到了。他從來就沒見過像她這麼好的女人,膽子變小了,所以我們的女同事應該多給他一點時間。這一 天,在座的還有一位男顧問,他一周只來個兩天,給我們的劇情發展一點建議,另外還倡言高論純粹的男性觀點,他就是葛瑞哥.貝倫特。這一天,葛瑞哥仔細的聽了我們這位女同事的故事,聽了我們的反應,然後對我們這位有疑問的女同事說:『聽起來倒像是他沒那麼喜歡妳。』

我們大家有的震驚、有的心寒、有的感覺恐怖、有的覺得有趣,但每一個都很好奇。我們立刻就察覺到這傢伙講的恐怕是實話。而我們這些約會經驗加起來有幾百年的女人從來沒想到過這一點,當然更沒想到過要大聲說出來。『好吧,他的話也不無道理,』我們不情不願的同意。『可是葛瑞哥又不是我的男朋友,哪裡可能對我那個又忙碌又複雜的未來丈夫人選了解那麼多。』沒多久,我們就七嘴八舌的開講了,而葛瑞哥那個無所不知的如來佛就靜靜的聆聽每一個含糊不清的故事。我們幫 那些男人找了各種藉口,從食指斷掉到不幸童年,包羅萬象,無奇不有,到頭來都給葛瑞哥的銀子彈一一撂倒。費了好一番功夫之後,葛瑞哥逼我們認清楚如果某個傢伙(神智清楚的傢伙)真的喜歡妳,就算十輛大卡車都拉不住他。如果他的神智不清楚,那妳幹嘛要個瘋子?他還有一番大道理呢:他可是有多年經驗的情場高手,也當過浪子,也當過乖寶寶,最後終於愛上了一個美妙無比的女人,把她娶進了家門。

會議室內人人都頓時開悟,我更是有如醍醐灌頂。這些年來我老是在抱怨男人,抱怨他們的模稜兩可;這下我終於明白根本就沒有模稜兩可,是我自己搞不清楚狀況。其實事實只有一個,那就是他們根本沒那麼喜歡我。

乍看之下我們應該會深受打擊才是,我們應該意志消沉才是,恰恰相反,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可以節省寶貴的時間。我知道從這天開始我可以省下許多枯等電話鈴響的時間、和姊妹淘討論訴苦的時間、痴望他的曖昧訊息真的表示『我愛妳,想和妳廝守』的時間。葛瑞哥讓我們知道我們都是非常美麗、聰明、風趣的女人,不該浪 費時間去猜測那傢伙為什麼不打電話來。套句葛瑞哥的話,我們不該白白糟蹋好東西。

可是做起來真難。我們接受的教育是盡量往好的方面去想,要樂觀進取。愛情方面卻不適用。愛情方面要盡量去往壞處想,先假設遭拒,假設妳自己是一般人,而不是例外。這種想法可以讓妳解放,可是卻也不簡單。因為我們都是這樣的:我們跟某個男人出去,對他愈來愈迷戀,然後他們就會做出一大堆讓我們失望的事情,幾下來幾週甚至幾個月的時間我們落入了捏造藉口的模式,因為我們怎麼也不願相信我們迷戀的男人快要像煮熟的鴨子一樣飛了。我們盡量去找解釋,說明他們的表現, 什麼解釋都好,多荒謬都沒關係,只要不是那句實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就好。

所以我們才收納了許多模擬真人真事的問題。這些問題代表了我們經常拿來拖時間,不願當機立斷的藉口。就請妳看下去吧,但願妳能從其他女人的困惑裡學到點東 西。萬一妳交往的對象似乎並不是真正的喜歡妳,或是妳覺得需要『猜他的心』,那就請務必參考這句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然後慧劍斬情絲,去找一個真正喜歡妳的人。

葛瑞哥的開場白

我坐在慾望城市的編劇室裡,正在回味自己的好運氣,竟然是萬紅叢中一點綠,整個編劇組只有我一個異性戀男性(其實我只在吃餅乾,根本沒動筆),忽然各女性編劇談起了正在交往的男人。這種情況很常見,我們的影集就在探討感情世界,編劇過程中討論感情自然是在所難免。我聽得是津津有味,我知道聽起來好像很假,可是我真的是句句實言。

就在這個特別的一天,某位小姐開口說:『葛瑞哥,你也是男人。』這位大小姐的觀察力可真是精闢入微啊,因為敝人在下我確實是如假包換的男人。『我最近在跟某個人交往……呃,起碼我覺得是。』我已經知道答案了。『是這樣的,我們去看了場電影,氣氛很融洽。他是沒牽我的手啦,不過沒關係,我也不喜歡手牽手。』 答案還是一樣。『後來他在停車場吻了我,我就問他要不要到我家坐坐,他卻說他明天早晨得開個重要的會,不能過來。』唉唷,還用妳說,我早就知道了。

所以我就問了:『他有再連絡妳嗎?』

『呃,問題就在這裡。已經一個禮拜了』──這下子連妳自己也該明白了吧──『今天他來了封伊媚兒,內容大致是說我怎麼沒有跟他連絡。』 我 瞪著她好一會兒,答案就從我的兩個眼珠子直往外迸。(喔,大小姐,有時候我真會給妳們氣死!)這裡的這位小姐美麗動人,才華洋溢,聰明得不得了,是一部得獎電視影集的編劇,這齣影集還是以對男人觀察入微而名動江湖,別人還以為這樣的女人想要什麼樣的帥哥就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帥哥,可是這麼一位超級優秀的女性卻對一個在我看來分明再清楚也不過的情況感到困惑。其實說困惑是錯了,她太聰明了,不會困惑。她是滿心希望,不是滿心困惑。但她的情況是完全沒有希望,所以我就直截了當的說:『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我告訴妳,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因為所託非人根本就是浪費時間。等妳放下這段情,找到了真正的白馬王子,相信我,妳會巴不得自己不曾把那麼寶貴的時間浪費在虛擲光陰或忘記打電話的張三李四身上。

沒錯,我不是醫生,真的假的都不是,但我是感情專家,妳們應該聽我的,就因為一件事:我是男人──一個在情場打過滾而且願意洗心革面的男人。因為我是男人, 所以我知道男人如何思考、如何感覺、如何行動,我也有責任告訴妳們男人究竟是什麼碗糕。我已經受不了再看見好女人陷入狗屁不如的感情裡了。

男人真正喜歡妳的話,他會讓妳知道。他會打電話,會出現在妳面前,會想見妳的朋友,他的一雙眼兩隻手會粘著妳不放,等到上床的時機成熟,他不用人提醒就會急著脫衣服。就算他是在洞四洞洞(也就是半夜四點,小姐們!)接任美國總統,他都會衝到妳面前!

男人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只不過我們喜歡讓妳們這麼想罷了,所以我們常說:『目前情況一團混亂,我手邊太多事得處理。』我們都是性衝動的奴隸,只不過我們喜歡裝酷:『什麼?喔,沒有,我很認真在聽。』悲哀的是(也是最尷尬的是)我們寧願一隻手臂伸出公車車窗外而折斷也不願開門見山的告訴妳說:『妳不是我的真命天女。』我們很確定妳會宰了我們,要不就宰了妳自己,要不兩個一起來,甚至更糟,妳會又哭又鬧大吼大叫。我們男人是窩囊廢,即使我們不說出口,只是用行動 來表明,事實終究是事實。要是某個帥哥說會打電話給妳,卻一直沒打,要是某個帥哥沒有清楚表示你們是在約會,那麼答案其實就已經寫在妳面前了。別再為他找藉口了,他的一舉一動已經把真相大聲的說出來了: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前進吧,姊妹們!一刀兩斷,別浪費時間。既然可以找到更好的領域,又何必在地獄邊緣徘徊不去呢?忠言逆耳?好吧。那就說點妳愛聽的吧:『寶貝,千萬別洩氣。 人人都說他是窩囊廢,他不是。只要妳癡癡的等,閉上嘴巴別嘮叨,看準時間才打電話,隨時預測他的情緒好壞,別指望跟他可以溝通,別指望能夠滿足妳自己的性需求,那妳就能得到他!』可是在他甩了妳或是拖著妳在感情的爛泥塘裡滾的時候可千萬別吃驚啊!

這類情況我們都聽過,妳也早已厭倦了。說不定就是因為如此妳才會買下這本書。妳知道自己夠資格得到美好的感情,我們絕對同意,所以抓枝螢光筆,開始吧。麗茲已經告訴了妳們我會怎麼說了:別白白糟蹋好東西!

妳們交往的都是同一種貨色
──嘿,我認識妳們在交往的傢伙。

沒錯,我真的認識。他就是上班上得筋疲力盡,手邊計畫的壓力之大,幾乎壓垮他的那種傢伙。他剛和女友分手,整個人好似給掏空了。他父母離婚給他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傷痕,搞得他不相信感情。目前他必須專心打拼事業。除非他知道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否則他沒辦法跟任何人有感情牽扯。他剛搬進新公寓,搬這一趟家把他給忙慘了。等一切平靜下來,他就會離開他太太、他女友、他的爛工作。我的天,他可真是複雜啊。

其實他根本就是妳用藉口捏造出來的一個人。只要妳不再為他找藉口,他就會完全從妳的生活中消失。天底下真有那種忙得分不開身或是給以前的痛苦經歷嚇到不能付出感情的男人嗎?有,可是人數少之又少,應該歸類到都會傳奇裡面去。正如我前頭說過,男人寧可給著火的大象踩過也不願乾脆的告訴妳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所以我們才會寫這本書,換句話說我們是要把這些藉口都揪出來,赤裸裸的揭露這些藉口的本質,讓各位知道全部都是騙人的幌子。

嘿,妳記不記得那部電影,女主角等著男主角約她出去,希望落空之後又拚命幫他找藉口?有一天他們喝醉了,兩人就上床了,從此就算是在交往了,後來男的背著女的劈腿,但是因為這個女的心裡清楚只要她能原諒那個男的,不要有太多期待,處處討好,最終那個男的還會是她的。那個男的在婚禮上喝了個爛醉,兩人婚後過得很悽慘,因為這段誰都不快活的感情是建立在有蟲蛀的基礎上?啊,妳不記得啊?那是因為根本沒人拍過這部電影,因為愛情不是這樣子的。為了找到最愛,守住最愛,我們大家會去做偉大的事情。感人的電影拍的就是這些,每一段讓妳欣賞的感情都會綻放出偉大的光輝,讓妳希望也能夠在自己的一生中找到類似的光彩。妳愈看重自己,就愈有機會得到這樣的光輝。所以仔細讀這些藉口,放聲一笑,然後……全都拋到腦後。因為妳值得。

要是他不跟妳約會,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一塊玩玩』可不是約會

說到約會的種類,那可真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尤其是在感情剛萌芽的階段。那麼多模模糊糊,神秘兮兮的灰色地帶,誰也不敢開門見山,有話直說。男人就喜歡這個階段,因為他們可以假裝不是真的在跟妳約會,順便就可以假裝不需要對妳的感情負責。要是妳邀請某某人跟妳來個貨真價實的約會,那就等於是在攤牌說:我想單獨跟你見面,看看我們是否能有段浪漫的未來(起碼假裝仔細聆聽你說的話,其實我的腦子裡在想你是不是帶著皮鞭,隨時會粉碎我的期望)。如果妳還是不清 楚什麼叫約會,那這句話給妳做參考:通常會有公開出遊,吃頓飯,還會握握小手。

藉口一:他才剛結束一段感情

親愛的葛瑞哥:

首先我要說,我真的真的戀愛了。我最近跟一個真的真的非常要好的朋友上床,他才剛擺脫了一段恐怖的婚姻。因為他還在克服傷痛的階段,他很清楚的表示不要對他有任何期望或要求。基本上,他希望能來去自由。我們已經交往上床了半年。不能開口跟他說我何時想見他,多常想見他,實在是苦不堪言。可是想到會失去他也同樣讓我苦不堪言。我不喜歡陷入這樣子的無奈,可是我覺得只要堅持下去,他終究會是我的,可是要堅持實在好難。我該怎麼辦?

麗莎

親愛的『真的真的』:

我們來談談什麼是真正的好朋友,什麼是一段偉大的友誼。他當然覺得這樣的安排最好,在他婚姻觸礁的時候有妳這個好哥兒們,他就可以一直跟妳打友情牌。他只需要應付朋友的期望,而不是男朋友的重責大任。畢竟,身為他的好哥兒們,妳總不會在他『克服傷痛』的時候還來雪上加霜吧。現在所有的王牌都在他手裡捏著: 有個好哥兒們,必要的時候還可以當女朋友用,想見的時候就見,不想見就不見。他也許是妳的要好朋友,但我還是得說,當男朋友的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請注意『朋友』這個詞。男人跟愛他們的女人經常會用這裡藉口來原諒一些最不符合友情的行為。以我個人來說,挑選朋友的時候,我喜歡那些不會害我哭著入睡的人。

藉口二:我們真的有在約會

親愛的葛瑞哥:

我跟一個人約會了三個月,每星期有四、五個晚上在一塊,一起出席社交場合。他說打電話就會打電話,也不會跟我講電話無聊到睡著。我們在一起很愉快。但最近他告訴我他不打算當誰的男朋友,也沒準備好要談戀愛。我知道他並沒有跟別的女人約會。我猜他只是有點害怕『男朋友』這個封號。葛瑞哥,我老是聽大家說女人 應該要看男人做什麼,而不是聽他說什麼。所以我是不是應該感覺很安全,不必理會他說什麼,畢竟他跟我在一起這麼久了──無論他嘴巴上怎麼講,實際上他是很喜歡我的吧?

凱霞

親愛的『沒在聽』:

為了怕是我自己沒搞懂意思,我特地到『戀愛字典』裡找了『我不想當妳男朋友』這一條,妳猜怎麼著?它的意思就是『我不想當妳男朋友』。乖乖,出自一個每星期跟妳消磨四、五個晚上的男人之口,有夠傷的。真不錯,妳的『非男友』可以無拘無束的出入妳的世界,只是我不懂妳想從中 獲得什麼?要是妳想把全部的時間都投注到一個聲稱不是妳男朋友的傢伙身上,那只管請便。不過我倒希望妳起碼會去找一個不會當著妳的面說:『我沒那麼喜歡妳』的人。

男人就跟女人一樣,在感情愈來愈認真的時候會想要有安全感。他們的一個做法就是宣告所有權。他們其實是想說『我是妳的男朋友』或『我想當妳男朋友』或是 『等妳跟那個不是妳男朋友的傢伙分手之後,我想當妳男朋友。』真正喜歡妳的男人會想要妳完全屬於他。像妳這樣又辣又俏,那個傻瓜會不想?

藉口二:沒有魚,蝦也好

親愛的葛瑞哥:

我跟某個傢伙約會了半年,大概每隔兩週就見一次。我們很融洽,上了床,一切都很棒。我覺得如果繼續下去,我們會更常見面。可是,我們現在就在每隔兩週的階段停滯不前。我真的喜歡他,所以就還是覺得每隔兩週總比不見強。再說誰知道未來會有什麼變化?我知道他很忙,也許他實在只能撥出這一點時間。所以我反而該覺得受寵若驚,他這麼忙還想到我。也許他真的喜歡我,是嗎?

莉迪雅

親愛的『沒有魚,蝦也好』:

妳當真這麼想?我們現在就只能湊合幾隻小蝦米?我還指望至不濟也該有幾隻明蝦,甚至來幾隻龍蝦呢。我看妳的頭殼是不是燒壞了?為那麼一點點時間就覺得受寵 若驚?他很忙,那又怎樣?難道很忙反而讓他成了搶手貨了?『忙碌』並不等於『更優秀』。在我這本書裡,凡是能等上兩個禮拜才見妳的,其實都沒那麼喜歡妳。

唉,各位大小姐的記性真是差。讓我再提醒妳們一次:好男人會想要妳,打電話給妳,讓妳覺得性感受寵。他想要有更多時間跟妳見面,因為每次看見妳,他就更喜歡妳,更愛妳。我知道,每隔兩週,每隔一月,見個面,親熱一下能幫妳熬過一天一週一月──可是能幫妳熬過一輩子嗎?

藉口三:他經常不在家

親愛的葛瑞哥:

我跟某人交往快四個月了,他經常不在家,我們見面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然後有一段時間我們會固定見面。我才剛鼓起勇氣打算跟他來個『長談』,看看我們這段關係會不會有結果,他就又得出門。我覺得在他出門之前找他談事情不太妥當,可是等他回來,我又覺得好久沒見面了,不該說那些話煞風景。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挑起這個話題,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很快樂,我不想因為一次的『長談』就毀了一切。

瑪麗莎

親愛的『時光旅人』:

告訴妳一些經常旅行的人的小秘密:他們很期待再次上路。他們其實挺喜歡累積飛行哩數,挺享受嵌入式逃生艙的。飛靶是很難打中的。有許多經常旅行又能維繫感 情的方法,也有許多經常旅行卻保證還是個不沾鍋的辦法。辨別之道就在於看那傢伙會不會老是在每次離開妳之前,就說他有多討厭又得離開。要是他不認真點,確定他不在期間,妳沒有出門到外面去另找一個男人,那我想妳剛搭上『他沒那麼喜歡妳』噴射機了。可別忘了繫好安全帶唷。

妳有每一分權利知道那個小飛俠跟妳之間是怎麼回事。妳愈是有自信自己理當得到這麼多(甚至更多),妳就愈能夠輕鬆自然的問出妳心裡的問題,這點我敢打包票。

相關書籍: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