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7, 2005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最近上廁所都會看到這句話,一句印在日曆上的道理‧

我覺得這句話一點也沒錯,書上所能帶給我們的力量絕對不能小看‧

看看我的父母親,他們就是因為小的時候沒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所以後來想轉行也不行‧在我父母的年代,受教育的機會不多,我父親的兄弟姐妹都沒有受很高的 教育,所以他們的家庭都不富有‧我母親的哥哥也就是我的舅舅,他有機會到中學去上課,結果他到了一間大公司工作,後來還成為該公司的高層,這就是貧者因書 而富的好例子‧

我母親的姐姐也相當富有,她是靠一個賣面的檔口發達的‧可是我從她的身上一點都感覺不到貴氣,因為她發達以後,人不但沒有變得更謙虛,反而更加瞧不起其他人,也不懂得如何好好利用手上的財富,這就是富者因書而貴的反面教材‧

一個富有的人應該多讀點書,這樣人才會變得有修養,才會被人尊重‧

我的意思不是說貧窮的人一定要靠書才能發達,但是在還沒有找到更好方法時,閱讀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