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6, 2008

真相

花了半天時間就看完了衛斯理的《真相》。有朋友說我看書的速度快,其實我看書的速度,依書的種類而決定的。像衛斯理這類型的小說,不需要很多時間去消化,閱讀速度就自然很快。

這本《真相》是衛斯理系列第六十九本書,我手上的是發行於二零零四年十月的第十六版。

《真相》的故事是《錯手》的延續。

衛斯理在這本小說的序寫到:真相還不是完全大白-真正的真相大白是不存在的,只要一件事,有兩個人以上參與的,就永遠沒有真正的真相大白的機會,這是由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是直接溝通,而是間接溝通之故。沒有一個人可以知道另一個人的真正思想,所以,也就沒有真正的真相大白這回事。

我絕對同意他的說法。這世界哪裡有所謂的真相?只有我們接受的合理解釋而已。我想這種情形也遇過,你把你認知的事實告訴對方,對方卻無論如何也不相信。這就是因為對方覺得你的解釋不合理,最少不在對方可以接受的範圍以內。

多可悲啊,我們一直在追求真相,但是真相卻不存在。

想看《真相》完整的故事,可以按這裡。如果想把這本小說捧在手上閱讀,也可以跟我借。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