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0, 2010

背叛

在我每一趟旅程中,其中一樣必定會得到的收穫就是閱讀最少一本書。這一趟外出了那麼多天,閱讀了不少書。衛斯理的《背叛》就是其中一本。

背叛》講述了兩位鐵生的故事,二人不可分割猶如一體,故事中的「背叛」行為、第三位「隱形」主角,吸引衛斯理與白素極力追查箇中因由,然推理能力極佳的衛斯理與白素,依然百思不得其解

究竟方鐵生為什麼背叛方鐵生?

這本小說中有很多形容漂亮女孩的字句,非常值得我研究與學習。

《背叛》是衛斯理系列第六十五本書,我手上的是發行於二零零六年一月的第十五版。



被背叛是極痛苦的事。
可是如果想一想,背叛者總有他的理由,也就有機會像甘鐵生一樣,痛苦會消失無踪。
真會嗎?
騙你的,因為我試過了,沒有用。
有一點,倒很容易明白:不要對人太好,或不需對人太好,或不必對人太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別人心中怎麼想!



我們知道她確切的抵達日期,所以準時在機場接她,我們沒有見過她,但當她一出現,我們就可以肯定,那就是她。
她推著行李車出來,個子很高,走路的姿勢也很挺,穿著傳統的旗袍,套了一件粟鼠皮中等長度的大衣,平底鞋,看走來六十歲左右(實際年齡不止) ,略施脂粉,臉上雖然已有不少皺紋,但是仍然不減清秀,神態十分雍容大方,尤其是那一又同和她的眼神相接觸,都會被她又眼之中,那種水靈靈的神采,弄得有點心神繚亂。
若是把她臉上其餘部分都遮起來,只露出這一又眼睛,那麼,這以有著動人眼神的眼睛,會今很多人著迷,而且它們看起來是那麼年輕。
她看來高貴恬雅,一副大家閨秀的風範,在人人都匆匆忙忙的機場之中,她也不急不徐,不失她的風度。
一看到了她,我和白素互望了一眼,都知道對她的第一印象,十分佳妙。



她準備講話了,因為她的口唇開始顫動,她的口唇很薄,口形很好看,在年輕的時候,不消說,一定極其動人。



白素有極美麗的眼睛,而更動人的是她眼中流露的那種溫柔之極的眼光,這種光采,使人在任何煩躁不安的情緒下,都會感到無比的寧貼。



直到這時,方鐵生向他望去,他才微笑著,用十分平靜的聲調說:“小兄弟,你好!”

甘鐵生這句話一出口,除了嚮導和他自己以外,人人都震動了一下,方鐵生的震動更甚,雙手陡然握成了拳,握得粗大的指節,格格直響!

(幾十年前,甘鐵生初見方鐵生時第一句話是:“小兄弟,你過來!”)
(從那句話開始,他們認識,開始了方鐵生生命的改變,也形成了今日的局面。現在,甘鐵生又叫了一聲“小兄弟”,可是方鐵生為什麼那麼激動?)

方鐵生揮著拳頭,虎虎風生,他大叫起來,聲音在宏亮之中,帶著一股莫名的悲憤,他在叫:“問!只管問,我知道你們一定會找到我,一定會問我……為什麼!”

他在說到最後“為什麼”三個字之際,聲音變得嘶啞,聽來像是他的心肺都被撕裂了一樣。

他是一個背叛者,在經過了那麼多年之後,見到了當年的受害人,竟然看來沒有半點慚愧悔恨,反倒一副理直氣壯,這種神情,看得我和白素,都為之驚駭不已,我們緊握著手,我自然而然考慮著如果萬一出現需要武力廝拚的場面時,如何對付這個煞神一樣的大漢!

甘鐵生先開口,他聲音平靜:“我沒準備這樣問你,可是她還想問。”

君花立時接了上去,一字一頓,咬牙切齒,把那麼多年來積壓在胸中的怒意、恨意、不明和懷疑,都一起在這三字中,吐了出來:“為什麼?”

那真是聽得人心頭大震,石破天驚的一問!

如果說君花的那一問,是九天之上,直擊下來的一個霹靂焦雷,那麼,方鐵生的回答,簡直就是地面上萬千座火山,同時爆發,噴射出無數足以摧毀一切的岩漿!

方鐵生一開始回答,場面有些亂,方鐵生簡直不能自製,無法住口,其間我、君花、白素都曾搶著大聲又問了一些問題,只有甘鐵生自始至終,一言不發,象是完全不關他的事一樣。

正由於場面紊亂,所以我用比較特殊的方法來記述當時的情形,在以下的一大段之中,除了括弧之中的文字之外,全是方鐵生爆發出來的話,方式雖然特別一點,但還是很容易看得懂的。



看完了這本小說以後,才發現除非對方真的希望你對他好,否則無論你怎樣為他都是枉然的。搞不好甚至會惹來對方的反感、厭惡。看到這裡除了傷感,還有就是無奈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