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2, 2008

色,戒

《色,戒》一個相當熱門的話題。我看了兩遍電影,看了兩遍小說,在我還沒有再看多幾次以前,決定分享我的看法。我是梁朝偉的影迷,所以他的很多電影我都會去戲院支持。不過,這套色戒,我沒有進電影院。

因為Catherine的引誘(別誤會,是引誘,不是色誘),我在網上訂購了這套DVD-色,戒限量精裝典藏版DVD。可是,這套DVD要在12月31日才會發行,沒有耐心的我,在看到網上可以下載的時候,就忍不住。看完了以後,有很多不解的地方。在逛書局的時候,見到這本色,戒【限量特別版】,為了多了解,我決定買下它。還有一個原因是,這本書收藏了張愛玲的手稿。

1月2日早上,收到了DVD,迫不及待就放進我的電腦,花了一個早上再看一遍。

這是DVD的包裝,是一個鐵盒。


打開鐵盒,裡面有電影寫真書和色戒的DVD。


看了兩遍電影,然後再閱讀小說,有些疑團是解開了,可是還有一些還沒有。

舉一些例子,這些片段都是電影的開端。

這一幕,王佳芝與身旁的夫人,對上了一眼。看書才明白到,這婦人妒忌王佳芝,覺得對方一來到,其他的夫人就冷落了她。


這一幕,這夫人與易先生對望一眼,王佳芝看了很不是滋味。看了小說才知道,原來王佳芝懷疑這夫人跟易先生有一腳,所以才有這樣的表情。


這一幕王佳芝與易先生對眼了。剛開始看的時候,沒有留意到這情節。也是看小說過後,才注意到這一眼是他們的暗號。這一眼過後,他們倆都藉機離開,到外面去了。


所以單看電影,我想我會有很多疑問得不到答案。 

還有一些疑問,例如王佳芝是如何與易先生產生感情的?當然就如標題:色易守,情難防,感情在不知不覺中培養起來,可是無論在電影或者小說裡,我都還沒有看到任何端倪,希望我再看多幾遍以後,能夠發覺更多東西。

那幾場床上戲到底想表達甚麼呢?其中一幕,他們幹完以後,易先生離去,王佳芝躺在床上大笑,由於小說沒有解釋,我的理解是王佳芝是很高興征服了這個男人。

還有王佳芝應該很清楚知道,這樣放過易先生,跟自殺沒有分別,為何要犧牲那麼多人的性命呢?我在懷疑王佳芝已經承受不了那些壓力,無論是好是壞,只想這一切儘快結束,所以一念之差,害了那麼多條人命。

讓我多看幾遍,如果有任何新發現,我會再次與大家分享的。



---

5 則留言:

Lee Chien 提到...

wah, quite details.. thanks for the sharing oh..

June 提到...

简单来说,光是看电影是很难看个明白的咯

知道这电影很红,可是就是没想过要看。。可能因为光是看电影的名字我就知道我会看不懂内容的了,而且可不可以睁着眼睛看完也是个问题。

那你觉得好看吗?

匿名 提到...

我只是看最“激烈”的镜头而已哈哈。。。故事大纲我都没看到。。。(色吧?)哈哈

匿名 提到...

图片链接好像失效了呢?
还是我的问题?

墮天使 - 祥 提到...

lee chien:Thank you。

june:我很喜歡梁朝偉的,所以我覺得好看。

otaku.yeng:兩(最多三個)個激烈的鏡頭,沒有甚麼看頭的。不如我介紹一些更色的?

tj0951:對不起,是我的問題,server的bandwidth traffic過了這個月的quota。已經修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