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2, 2008

Life2.0-我的樂活人生

用了兩天來看王文華的《Life2.0-我的樂活人生》。

選擇先看這本書(我的書櫥還有很多沒有動的書)的原因,是這本書很容易入口、很容易消化。王文華的一向幽默有趣,加上這樣的題材很大眾化,所以很容易理解。

根據維基的資料,樂活由LOHAS音譯而來,LOHAS就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在這本書裡頭,王文華寫出了他新的生活方式,一種樂活的生活方式。

裡面有提到一樣叫「食物里程」的東西,它是指我們嘴巴和食物原產地的距離。里程高,表示這食物的原產地距離我們很遠,我們需要花很多功夫把它運到我們的嘴巴。在這過程中,難免會排放二氧化碳,這就會造成環境的污染。所以他鼓勵我們吃本地出產的食物,這樣就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中水」又稱為灰水(Grey Water),指的是廚房、浴室、洗衣機等用過的水。我們可以用這些水去澆花,洗地等等,這樣就能節省用水了。

基本上,他在呼籲我們把生活簡單化,這樣地球才能活長久一點。讓你的生活從三個S出發,Simple、Small和Sustainable。

結果看完這本書過後,我去了Garden一趟,裡頭有一間賣有機食品的商店。它有售賣用有機棉製做的襪子,猜猜多少錢?

RM45一雙,沒錯是RM45,如果用來買普通的襪子,應該可以應付我兩年的需求量。所以,有機棉的商品,我負擔不起。不過,我已經開始在縮減我的生活了,不因為環保,指因為我是很渺小的。



---

3 則留言:

jet 提到...

我的书柜了还有很多没看的书

很有同感

每次买买买了很多

都还没开始翻阅..

呵呵...

Feeling 提到...

你们那里有没有人开始用环保袋?

墮天使 - 祥 提到...

Feeling:這裡很少見人用環保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