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7, 2008

報應

花了大概半天的時間,終於把衛斯理的《報應》看完了。

這是我看的第一本正版衛斯理,之前買的都是翻版的。

這本《報應》是衛斯理系列第六十七本書,初版發行於一九八九年一月,我手上的是發行於二零零四年五月的第十八版。

能夠親手捧著正版的衛斯理,真的很感動。

就跟書名一樣,這本小說提到的是倪匡對報應的一些看法,加上一些不平常的經歷,讓整本小說不只是“好有好報,惡有惡報。若有不報,時辰未到。”,十六個字那麼簡單。

倪匡的觀點是:無論是好報還是惡報,一定會有報應的,但是不一定是在這一世,可能是這一世;也可能是下一世,更可能是很多、很多世以後才有報應。當報應來的時候,神(或者說外星人會比較貼切),會讓我們知道,為何我們會得到那樣的報應。

我們使用的是個人用的小營帳,山溪的水很清冽,金大富在吃完了飯之後,就不斷
喝酒,喝了酒之後,亂七八糟說話,我聽得不耐煩了,就大喝一聲︰「說些有用的話來聽聽!」

他呆了一呆︰「有用的話?」


我直視著他︰「是的,我相信你對於自己的前生、再前生等等,所做過的惡行,一
定十分清楚。」

金大富一下子就靜了下來,我們紮營在山溪邊,溪水十分湍急,在流過山石時,會
發出一種類銳的聲音,聽來像是什麼動物在嘶叫。

靜了好一會,他才道︰「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可是我感到,當我……的最後結
果來臨之前,我會十分清楚自己何以會有這樣的結果。」

我仍然盯著他,他緩緩搖著頭︰「我不能夠肯定,但是有這種感覺!」


他說到這裡,陡然跳了起來,大叫︰「要是人人都一樣,我沒有話說,要是只對我
一個人,我不服!」

我冷笑︰「你放心,一定人人如此!」


接下來,我會寫更多關於衛斯理系列的小說,喜歡衛斯理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想看《報應》完整的故事,可以按這裡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從小就迷衛斯理系列
(亞洲之鷹-羅開系列 也不錯)
記得第一本看的是[到陰間去]
那是下集
上集[從陰間來]後來才看
真的很棒~
不過我比較喜歡早期的衛斯理
近期的越寫似乎越沒激情了
懷念那敢說敢做的時期~

bearlim 提到...

衛斯理的书……我看不懂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