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6, 2011

續.冰點 內容轉載 四

續.冰點》內容轉載



夏枝當時發瘋似地在她面前揮舞啟造的日記和剪報,痛罵她是兇手的小孩,那辱罵深深刺進了陽子心底,成為無法抺滅的指控。

  現在突然有人告訴她:中山光夫和三井惠子才是妳的父母。她怎麼可能坦然接受呢?即使她相信那個酷似自己的女人是生母,但她無法相信那個和女人站在一起的年輕男子是生父。

  陽子曾誤會過北原邦雄,她看到北原和妹妹手牽手漫步在白楊樹下的照片,誤認他們倆是戀人,而眼前這張照片裡並排站著的男女,說不定也是兄妹呢?因為陽子的父親是佐石土雄啊。

  陽子瞪著兩張照片好一會兒,默默把照片還給啟造。

  「所以啊,陽子,這兩位才是妳的親生父母,妳明白了吧?」

  看到陽子臉上沒透露任何情緒,啟造不安地問。他本以為陽子知道自己不是佐石的女兒,肯定會相當欣喜,現在看她這表情,啟造有些焦躁。

  他轉頭看了夏枝一眼,再把視線轉向陽子。一床紅色配乳白花紋的棉被蓋到胸前,陽子茫然地望向黃昏的窗外。屋簷下掛著一根約一公尺長的冰柱,含蓄地閃著微光。

  沉默的時間持續了一會兒。

  「陽子生氣了吧?明明不是殺人犯的小孩,卻遭人誤會……」

  對被逼上絕路的陽子來說,這或許是個令人怨忿的消息吧,想到這兒,啟造無力地環抱雙臂。
  「陽子沒有生氣啊。」陽子低聲說,視線仍停留在窗上。「只是……或許陽子太多疑了。您說這兩位是我的親生父母,可是沒有證據不是嗎?我不再相信無憑無據的事了。」

  說完,陽子臉上浮起一絲淺笑。那微笑淒涼得令人心疼。

  「原來妳是這麼想的。但妳總相信這女人是妳生母吧?」

  「就因為她跟我長得很像?爸……請您別生氣喲。我天生脾氣拗,只因為長得像,只因為這一點,我不知該不該相信她就是我的生母。聽說有些人長得像阿姨,不像母親呢。有些人還和表姊妹比較像呢。」

  「可是,陽子,這兩位真的是妳父母呀。」

  聽了夏枝的話,陽子眼中隱約浮起一絲笑意。

  也難怪陽子不信,啟造想,當初收養陽子的時候,高木說她是佐石的女兒,啟造便信了他。然而現在高木說:這兩位才是陽子真正的親生父母。自己又相信了。既然陽子不是高木當初口中的「佐石的孩子」,那她的確有可能不是照片中人物所生的小孩。

  啟造深深嘆息。心底一旦出現懷疑,任何事都可能令人起疑。就拿阿徹來說吧,他真的是自己親生的嗎?啟造並沒有任何確切的證據。其實世上沒有男人握有孩子就是親骨肉的確切證據,但他們仍相信妻子所生的小孩就是自己的親骨肉。

  同樣的,子女也毫不懷疑地深信父母就是親生父母。從這個角度來看,人類的關係不都建立在曖昧含糊的基礎上?啟造大受震驚。

  「爸,您見過這個人嗎?」

  陽子轉過雪白纖細的脖頸問啟造。

  「不,沒見過。」

  「這兩位是夫婦嗎?」

  啟造一時窮於回答,然後避重就輕地說:「這男人很優秀……記得他是念理學院吧。他也是北海道大學的,是晚爸爸幾屆的學弟。」

  「他們是夫婦嗎?」陽子口氣溫和,表情卻十分嚴肅。

  「是這樣的,這位叫做三井惠子,也就是陽子的生母……她已經有丈夫了,後來丈夫去打仗,丈夫不在家的那段日子她回到札幌的娘家,那時娘家收留了一個熟人的兒子,那人就是這位中川光夫。」

  一直目不轉睛地瞪著啟造的陽子,這時尖聲說道:「也就是說,這兩人背叛了那個出征的丈夫,爸!」

  「不,也不能算是背叛……」啟造在腦中思索著該如何說明。「呃……是這樣的,應該說男人和女人因相愛而有了結晶,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

  「……」

  「陽子是在偉大的愛情中誕生的小孩啊。」啟造覺得腋下有些汗溼。

  「爸,算了,別說了。陽子是在背叛與背信中誕生的,您直說沒關係。」

  說完,陽子靜靜地瞥過臉去,專注地望著掛在窗上的粗大冰柱。



※轉載完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