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5, 2009

拼命

這本《拼命》看了很久才看完,因為我看到一半的時候,把這本小說塞到一個我忘了的地方。所以完全忘了這本小說,只知道自己有一本衛斯理看到一半,但是卻想不到是那一本。

這本《拼命》是衛斯理系列第七十一本書,我手上的是發行於二零零四年五月的第十六版。

衛斯理的女兒第一次出現在小說裡,也帶出了女兒這角色。

整本小說裡頭,我最喜歡以下這段文字,所以收錄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我喉間發出了一陣“格格”聲,總算迸出了兩個字來:“夠了。”

仕令卻仍然在繼續:“被殺的四十五萬人全是壯丁,他們每個人都有家庭,或者或少,為了死難者在號哭哀痛的人,數以百萬計,被借用了身體的六十多 人,我的同類找到了他們的家人,給了適當的照顧,他們有相當詳細的記錄。唉,那時候……。地球上,地球人的生命……簡直有違生物的根本原則。”

我瞪著眼,望定了杜令,他在侃侃而談,我卻只有乾喘氣的份兒。

他又道:“吸引了我的同類,要留在地球上研究的原因是,宇宙之間,任阿生物,都努力爭取生存的機會。當生存的機會遭到威脅時。會拚盡自己的力量, 以求繼續生存。可是地球人卻違反了這個原則,明知非死不可,反正是死了,怎麼沒有人起來拚命?四十五萬人若是抱必死的決心起來拚命,至少有十分之一,可以 有繼續生存的機會,明知必死的人,為甚麼連拚命的勇氣也喪失了?”杜令問得十分正經,顯然他十分想知道這個答案。也顯然,他的同類,雖然在地球上進行了長 時間的研究,可是對於這個問題,還是沒有答案。

我自然也答不上來----我根本出不了聲,當然更無法有回答。

白素在這時數了一聲:“歷史上對這種事的記載,有“挾詐而盡坑殺之”的記述,挾詐,就是白起這個武安君,曾用了欺詐的手段,使得降卒以為自己不必死,這才不奮起反抗的。”

杜令搖著頭:“這不成理由,人類歷史上許多大屠殺行為,都沒有人拚死以抗,如果一開始,就拚死以抗,這種事情,必然不能延續幾千年之久。”

白素也不禁啞口無言,過了片刻,她才道:“千古艱難惟一死,雖然也有一些拚死豁命的烈士,但是對普通人來說,都希望在忍辱苟生的情形下,事情會有 轉機,這或許是……地球人的特性?”白素的聲音,迷憫之至,她一面說,杜令一面搖著頭,他望著我們,忽然道:“兩位的臉色怎麼那麼難著?對不起,觸及 了……一些兩位不願深思的問題?是你們逼我……對我同類的行為作出解釋的。”

我和白素都苦笑,我聲音微弱:“沒有甚麼,我們很快就會恢復正常的。”

杜令又同金月亮望去,金月亮一直沒有出聲,只是神情駭然。杜令柔聲問她:“你想到了甚麼?”金月亮深深吸了一口氣:“在沙漠上,匈奴大盜有時俘虜 了敵人,會令俘虜在沙漠中四散奔逃,他就縱馬追殺,我眼見過一次,有超過一百人,匈奴大盜一聲令下,人人都竭力奔逃,竟沒有一個人找匈奴拚命的,結果,長 刀霍霍,一百多人無一逃得出去。”

仕令駭然。指著金月亮:“你竟保留了那麼可怕的記億在腦中。”

金月亮神情感概:“每一個人都在想的是:我可以逃得出去的,別人死了,和我無關,所以人人都只顧盡力逃,而沒有人找匈奴大盜拚命。如果這一百多人 齊心,一齊發難,匈奴大盜至多殺死他們二三十人。可是,誰肯做這二三十人呢?”沒想到金月亮的話,倒在某種程度上回答了杜令的這個問題。

我緩過了氣來:“所以,地球人並沒有違背生命的原則,只是對維持生命繼續存在的方式,運用不當。只想到逃走,沒想到拚命。”

後來,我和溫寶裕他們,談起和杜令的這一大段對話,他們也都神情黯然。人類歷史上,從古到今,從中到外,有許多只要奮起一拚,就可以成功的機會,但就是太少人有這股勇氣和拚勁,所以錯失了機會,而最令人痛心的是,沒有奮起一拚,結果仍然是喪失性命。

要結束人類行為中最醜惡的一面,就必須使醜惡的行為不斷受到打理。若是人人不甘心做奴隸,對付強勢抱拚命的決心,強勢決難得逞,自然會絕跡。

當然,那隻是一種希望,人性之中有太多的儒弱和屈服,太少的拚命決心。



面對難關我們要拼命,別只想保命,否則連命也不保。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裡看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