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9, 2009

圈套

在新年期間看完了《圈套》。由於這本《圈套》的故事延續著之前的《拼命》、《探險》和《繼續探險》,所以就在不知不覺中看完一本接一本。

這本《圈套》是衛斯理系列第七十五本書,我手上的是發行於二零零三年十月的第十八版。



他深吸了一口氣,停了片刻:“人類從原始人開始“進步”,變成了文明人,開始的時候,自掘墳墓的行動還相當緩慢,到後來,卻越來越快——記得一句對近六十年人類進步的評語嗎?” 我點頭:“是,當美國宇宙飛船登陸月球時,科學界一致認為,人類近六十年的進步,比過去六千年更多。因為從有正式紀錄的第一次飛行,到人踏足月球,只不過花了六十年的時間。” 鐵天音不勝感慨:“科學文明的進步速度,以幾何級數在加速,終於,未來世界出現了,一切都依照圈套的安排進行。試想,最初,當人類還是原始人的時候,未來世界的主宰,安排了什麼樣的圈套,才能達到目的?” 他望向我,我也望向他。 我們互望了好一會,才同時開口,聲音都高亢得有點異樣:“智能。它們給了原始人……智能,引誘人類走進發展文明的圈套。” 在我們這樣說了之後,鐵天音氣息急促,說的話也快了起來:“那是最原始的大圈套——原始人一有了智能,就開始發展文明,而各種各樣充滿了智能的文明,同時也附帶產生了各種各樣充滿了智能的罪惡,人類的各種大大小小的罪行,都是人類有了智能之後才產生的。” 他說到這裡,神情變得十分激動,甚至連臉色也變得青白。 我和他的想法一樣,可是由於長期的文化背景影響,所以想到的略有不同。 他胸脯起伏,雙手握著拳:“未來世界主宰,布下的圈套,就是在伊甸園之中,蛇所做的事。上帝不讓人類去碰禁果,可是蛇卻引誘了人類。” 他說到這裡,頓了一頓,又一字一停地道:“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 我知道那是基督教聖經上的句子,鐵天音又道:“眼睛明亮了,就是有了智能,也就是踏進了圈套。” 我緩緩點頭,一字一停地念:“絕望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複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鐵天音點頭,表示他明白我念的,是老子《道德經》中的句子。 我道:“聖、智、仁、義、巧、利,全是人類有了智能之後的產物,也不是全人類個個都進了圈套的,至少李耳先生,就早看穿了那是一個圈套,可惜沒有人聽他的,或是入迷途太深,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鐵天音大是感歎:“故絕望棄智,大盜乃止——莊周先生也明白,明白人類的行為非徹底在根本觀念上予以改變不可,但是,少數人的覺醒,畢竟敵不過精 心布下的圈套,人人洶湧地向圈套中擠進去,各的圈套,利的圈套,權的圈套,智的圈套,進步文明的圈套,科學飛速發展的圈套——” 他略停了一停,我接了上去:“流芳百世的圈套,想君臨天下的圈套,唯我獨尊的圈套,無窮盡追求的圈套,大大小小,一個套一個,最後,人類就到了被毀滅的境地,機械人主宰了一切。” 鐵天音一攤手:“就是這樣。” 我吞了一口口水:“所以,陶格夫人臨死之前,才用手指了指自己的頭,她指的是腦,一切人類的智能,皆從腦部產生。” 鐵天音又重複了一句:“就是這樣。” 我受了他的感染,也在心中說,就是這樣:人類在有了智能之後的一切發展,都是早已安排好了的,人類互相殘殺,普通智能的人受到超級智能的人役使, 完全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而超級智能者也一樣,他們的命運,也早受圈套所控制,看看人類歷史上的偉人智者,他們的行為,簡直愚蠢到無以復加的程度。 就是這樣,可以說全人類都不能避免,就算看出了這是個圈套的人,也不能避免。 想到這裡,我不禁苦笑。陶格的一家人知道了這一點,想告訴我這件事,我就算知道了,又有什麼用呢? 全人類進入了大圈套,如果是才開始,或許還有得救。而現在,人類文明已開始了六千年,要人類“絕聖棄智,絕仁棄義,絕巧棄利”那是絕無可能之事! 就像是人墮進了浮沙之中。才開始或者還可以獲救。到如今,不但已經沒頂,而且還陷下去了幾千尺,怎麼還能脫身而出? 鐵天音想到的,一定和我相同,這可以在他那種古里古怪的神情上看出來——人所面對的事,如果是有可能做得到的,那就會咬緊牙關,下定決心去做。如果是明知絕無可能做得到的,就根本不會去做,雖然無可奈何,但也有異樣的輕松。 這時,我和鐵天音,都非常相信我們的分析,但是也明確知道,絕非我們的力量能挽回! 所以,我們在互望了一回之後,就不約而同,都“哈哈”大笑了起來。呆了好一會,鐵天音又道:“整個人類的文明大進步,是一個大圈套,而每一個人一 生短暫的生命,是小圈套,沒有什麼人可以脫得出,反倒是既愚且魯的人”會有希望,聰明人,智能者,都無可避免地在圈套之中打滾,罕有能滾出來的——”


我很喜歡這一句話:絕望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複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裡閱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