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1, 2009

烈火女

在前面的故事提到《烈火女》有可能是白素的母親,所以以烈火女寫一本小說是很自然的。

這本《烈火女》是衛斯理系列第七十六本書,我手上的是發行於二零零二年十月的第十八版。

我覺得所有的父母都應該看這本小說。



自序

  “烈火女”這個故事,當然是“探險”、“繼續探險”的延續。我發現這個故事,可以無限量地延續下去,每一個細節發展開去,都是一個獨立故事,象蠱苗的金凰姑娘冒充裸裸少女當上了烈火女,要詳細敘述,豈不又是一個好故事?

  這個故事倒真是有主題的!父母對于子女,大都擬定了一個藍圖,希望自己的子女,照擬定的藍圖成長、發展。這是最我人實行,又最難實現的一項“工程”,失敗率占百分之九十九。

  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人,都有他獨立的生命道路,沒有人可以主宰另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明乎此,就該知道應由于女去自由發展。

  除非是神仙,可以改造入的腦郎,据許多外星人說,那是十分簡單的手續,更改一下遺傳密碼即可。但地球人如今既然做不到,地球父母也就最好不要太熱切弄一個模子讓親子女躺進去。                                 

衛斯理
一九八六年、九、一



人的身上會不會自動燃火?如果會,是天賦異稟?還是其他因素?神秘的苗疆,每三年便會產生這樣的『烈火女』,卻沒有人知道來龍去脈,直到衛斯理和白素無意中發現,原來烈火女竟是.......



良辰美景很高興:“請我們到苗疆去玩。”

  皺起了眉,白素曾說過要良辰美景去看牢紅綾,我立刻反對,誰知道她還是想進行。
  我沉聲道:“別去。你們想旅行的活,另有目的地可去,有人最近自稱是李闖王的后代,和你們家的祖上,大有關系,可以去攀攀交情。”被我這一番話,說得良辰美景拉長了臉,興致索然,看到她們忽然由興高采烈到悶悶不樂,我也不禁心軟,我問她們道:“要先听听紅綾的故事?”

  她們仍然抿著嘴:“早就知道了。”
  我笑:“有一些你們是不知道的,來,先來看錄影帶,一邊看,一邊說。”

  所謂錄影帶,自然就是白素帶回來的那一百多卷。我把有趣的部分揀出來,和良辰美景一起看。有趣的部分之中,包括了紅綾完全不依章法寫那個“貓”字在內。

  良辰美景的感覺十分敏銳,看了不多久,她們就道:“紅綾有野人的性格,不喜歡受拘束。”
  在這方面,我有點“老奸巨滑”,我早已料到她們會有這樣的反應,所以立即道:“白素要你們到苗疆去,加強對紅綾的管束,我反對。”

  接著,我又把我和白素之間出現意見分歧的情形,對她們說了——要取得青少年人的信任和合作,最直接的方法是先信任他們,把他們當成年人一樣商量討論。

  良辰美景的年齡和紅綾相仿,雖然她們在一個嚴刻得難以想象的環境中長大,(不是環境如此嚴酷,她們的天資再好,也不能練成這樣的絕世輕功,天知道她們 是經過了什么樣的刻苦努力,才會有這樣的成就。)但是人的天性不會泯滅,人的本性,都喜歡自由自在,沒有什么人喜歡被束縛。

  所以我可以肯定,她們的同情心,必然放在紅綾這一邊。果然,她們又道:“白姐姐太性急了,看,紅綾多可愛,那才真正是渾然天成,不屬于人間。”

  她們對紅綾的評語,正合我心,紅綾由于她特殊的遭遇,可以超然物久,脫出人類自古以來無法擺脫的圈套,那是無人能及的。

  我隨即道:“你們會不會去接受監管她的任務?”

  良辰美景沉默了半晌,她們在認真思索,過了一·會,才道:“我們還是要到苗疆去,但不會監管她,就算白姐姐要我們做,也不會答應,我們會和她一起去玩,要她和我們在一起,覺得比和猴子在一起好玩。”

  我并不怀疑良辰美景可以做到這一點,可還是歎了一聲:“那又怎樣,你們總不能一輩子陪著她。”

  良辰美景道:“她根本不必我們陪,她獨立之至。我們只不過會和她成為好朋友,好朋友也不一定要一輩子粘在一起的。”

  我沉吟不語,良辰美景又道:“我們去和紅綾作伴,也會使白姐姐明白,她太性急了。”
  我吸了一口气:“拜托。拜托。”



不知道父母們看了以後,是否還打算要依照自己的意願來打造自己的小孩,還是打算讓孩子自由發展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裡閱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