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07

六弄咖啡館

終於看完了藤井樹的《六弄咖啡館》。我不是藤井樹的書迷,只是一個朋友買了他的翻版書,為了鼓勵她買正版,我決定買這本書送給她做生日禮物。一個悲劇收場的愛情故事,看到結局,一個出人意表的結局,我哭的差點就完成不了這篇文章。

“你們男人發誓就像吃飯一樣稀鬆平常。”

男人們,難道你們就不能在作出承諾的時候,付出多一點的誠意嗎?我不得不同意,男人不喜歡作出承諾,即使被逼作出承諾,也會敷衍了事。可是一旦作出承諾,我們就必須負責任。

“新鮮感果然會讓男人做錯事。”

好奇殺死貓(Curiosity killed the cat),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很多人不斷換新的手機、職業、甚至伴侶,都只因為對舊的事物失去了新鮮感。手機不能改變自己去為你制造新鮮感,唯有我們不斷為手機加入新的元素,可是手機的容量與性能始終有限,最後唯有換一個手機。很多主管不知道如何維持下屬對工作的熱情,既然這員工對這崗位那麼熟悉,也做的很好,於是就忘了要幫這員工找新的刺激感。於是苦悶的員工,在一段日子以後,開始找新的工作。情侶間,除了快熟面愛情以外,安於現狀,忘卻為愛情保溫,也是造成一段感情決裂的兇手。所以,一段感情開始步入穩定狀態,記得要不時為它加溫,否則熱情一旦冷卻,就回天乏術了。

“阿智,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胸口悶悶的,頭脹脹的,有一種想吐想吐的感覺,沒什麼食慾,昨天中午到現在都沒吃東西,也不覺得餓,我知道媽媽已經死了,我將永遠沒辦法再見到她,這種這麼絕對的離別,我卻哭不出來。” “我時常在睡夢中醒過來,然後心會狠狠痛兩下,一下是因為媽媽,一下是因為李心蕊。因為當我的腦袋一開始運轉,我就會無法控制地想起她們。我時常在一片漆黑,只有窗外透進來一點光的寢室裡,伴著室友的鼾聲,還有寢室外面走廊偶爾啪搭啪搭響起的拖鞋聲,獨自一個人坐在床上,不自覺地痛哭,眼淚掉在手中,卻是心被燙了一下。”

掉在手中的淚,在劃過心房的時候,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此刻,男主角的心已經傷痕累累,血肉模糊。在生離死別的雙重打擊下,再堅強的人也難以站起來。兩個都是至親;兩個都是生命中不可缺的人,一旦失去了,就好像失去生命一樣。如果是這樣,我寧願讓我自己消失,總好過存活下來做活死人。

我喜歡這本書是因為它引起了我的共鳴,感同身受。同時,我也很羨慕男主角,因為他能夠完成他的願望。



---

5 則留言:

Terrick 提到...

看过蔡智恒的《暖暖》了吗?不错的哦

阿馮 提到...

已經買了,還沒有時間看。我最喜歡他的愛爾蘭咖啡。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Andy 提到...

六弄咖啡馆我有了,但还没看. 我也很喜欢痞子蔡那部爱尔兰咖啡.希望你继续分享.

墮天使 - 祥 提到...

夏雲捷:歡迎光臨。會的,我會繼續與大家分享我的閱讀樂趣。

colby:歡迎光臨。我也是很喜歡愛爾蘭咖啡。有空常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