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07

對不起,我愛妳

兩杯熱咖啡,心情是等待,只是,我等的人,不會來。

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真想親口對你說聲對不起,

對不起,我沒能好好愛妳,
可我就是愛你,還愛你,

對不起,真的,
我愛你。

我買這本書的衝動完全來自於這段印在封面的文字。

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真想親口對妳說聲對不起。

一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感覺很不好,畢竟我身邊沒有這樣憤世嫉俗的人,所以很不習慣。我猜想她在寫這本小說的時候,心情真的很不好,所以她把所有怨氣都發洩在這故事上,結果作為讀者的我有一種成為沙包的感覺。

當我意識到情況不妙是在我醒來之後,往常我這個人不管發什麼事,只要跑去睡個長長的覺然後醒來之後就會雨過天晴的,但是這次卻行不通了;我仍然什麼事也不想做什麼話也不想說,我只是一直盯著天花板,在這個天花板底下我和小翔曾經快樂過也爭吵過決裂過也和好過,它見證著我們曾經擁有過的一切,然而過去我卻從來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

它是不是就像是小翔給我的愛情?它一直存在過,而我也一直理直氣壯的以為它永遠也不會消失?就算它有裂痕了掉漆了斑駁了,我依舊理所當然的認為它不會消失?


很多在談戀愛的人都會犯這樣的錯,因為摯愛就在懷裡、就在心裡,誰會意識到它的存在?就好像我們通常都不會在乎我們的肺、我們的心臟,直到我們失去為止。尤其是那些愛情長跑的情侶,在一起那麼多年了,所有東西都變的那麼理所當然,很容易就忽視了愛情也需要滋潤、也需要保溫,結果悲劇一齣齣上演。很多時候不是對方無情無義要結束那麼多年的愛情,畢竟對方也同樣付出了相同的青春,可是枯萎了的愛情要如何回春?與其繼續苦守一株不會結果的情花,不如趁大家還有時間,各自尋找未來的幸福?

有朋友說這本書沒有重點。我同意這個主題故事的中心思想不突出,可是在後面的幾個短篇故事,所帶出的幾個論點,值得我們思考一下。幾個短篇故事與主題故事相比較下,我比較喜歡短篇故事裡的角色,我接受不了在“對不起,我愛你”裡的神經質女主角。

作者用了十四天完成了《對不起,我愛你》,在那麼短的時間裡,我想橘子沒有什麼時間粉飾自己,所以故事裡的神經質女主角,很可能就是橘子的真性情。



---

4 則留言:

June 提到...

对,我也比较喜欢后面的短篇故事,至少看到作者想表达的东西

kukuciao~ 提到...

好一个诗情画意的男人,已经好几年没拿起这类书静静的一口气看完!因为已经成熟了,哈哈。。。

阿馮 提到...

看來我還有待成熟。

kukuciao~ 提到...

各人成熟定义不同,我自认缺乏书卷味,对书没什么特别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