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3, 2007

妳是我生命的缺口

花了星期六的下午、晚上和星期日的凌晨,終於看完了張曼娟的《你是我生命的缺口》。當我看完了序以後,就壓抑不了要繼續看下去的念頭。

我不能預知未來的命運
但我確信將永遠愛你
唯有愛你
才有完整的自己

書的封面寫著的幾行字,就單憑這些字,我就非買下它不可。

“你可以不愛我,但愛你是我的自由。你可以不回答,但等待是我的自由。”

張曼娟認為這是很霸道的一句話,但是我卻認為這是為一生中最愛許下最後的承諾。看了裡面一篇名為“一顆眼淚”(收錄在《人間煙火》)的散文以後,我就對這個想法有點動搖、有點徬徨、還有一點猶豫。

“我的女朋友離開我了。可是,我真的好愛她。為甚麼她不再愛我了?”
“老師,我只是要像以前一樣對她好就可以了。她不愛我也沒關係,可是,她連這樣也不肯。為甚麼呢?”
“因為她承擔不起,你的愛令她痛苦了。愛一個人,不就是要讓她快樂嗎?”
“我愛她,絕不要讓她痛苦的。”
當他說完這句話,我看見,一顆渾圓明澈的淚珠,筆直地掉落。
這些年來,我見過許多淚水,因為挫敗、恐懼、氣憤、委屈種種理由。這一顆眼淚給予我的震撼,卻是因為愛情的痛楚燒灼。為了讓所愛的人快樂,必須忍受不去愛的刑罰,他甘願領受了。


真的是這樣的嗎?如果真的話,那我終於明白我正在受的是甚麼樣的煎熬。如果真的是那樣的話,我是否是時候該放手了?

當我們決定愛一個人時,便已經是一個戀者了。
戀者是最有創造力的人,有時候甚至能創造神蹟。
戀者說,有光,於是,一顆顆黑暗的心靈就被照亮了;
戀者說,有水,於是,那已經乾涸的眼瞳又重新蓄積了生命之泉。

就是因為戀者有這麼大的力量,所以當戀者把心關進漆黑無底牢獄,誰也沒有辦法拯救這顆可憐的心;當戀者選擇把生命之泉從眼瞳釋放,泉水就如水壩缺堤般湧出,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止這場浩劫。

戀者,乃是我族我號,可以愛人與被愛,永遠不屈不撓。
我是一個戀者,我只是一個戀者,我感到無比謙卑,卻也無上榮耀。


身為戀者一族的我,在這一刻才明白戀愛需要謙卑,否則很容易就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永遠不屈不撓的去愛乃我族之精神所在。

“愛情根本是握不住的。”
在愛情中,我們恐怕失去,於是每時每刻都想廝守在一起,我們常覺不安,所以想充分掌握對方的行蹤甚至思想,結果彼此束縛,失去自由,愛情宛如牢籠,痛苦愈多,快樂愈少。最後,就算可以留住所愛的人,卻徹底失去相愛的美好感受。
愛情是握不住的,只有小心捧持著,若一定要流逝而去,也只有隨緣聚散。


我覺得這是我們戀者一族要謹記的戒條。你握的越緊,手中的沙流逝的越快。把你的愛情捧在手心,小心呵護。如果有一天她真的要離去,就讓她開心的離去吧,勉強挽留只會徒增無力感而已。

如果你的心中有一個缺口,這本書應該能夠為你的心靈帶來一些安慰。



---

6 則留言:

June 提到...

我很少看张曼娟的书,可以说通常都不会去注意,可是这本看来好像不错哦。。以后可以考虑买她的书

阿馮 提到...

June,

我想這本書不錯是因為它是張曼娟作品的精華。我本身也不看張曼娟的作品,我買這本書,完全是因為書名,還有封面的題字:

我不能預知未來的命運
但我確信將永遠愛你
唯有愛你
才有完整的自己


日後如果有機會,我再試試張曼娟的作品,試試是否是一樣的感覺。

ahwei 提到...

我很喜欢张曼娟
看到这本书就很想买了
主要是被下列这行字吸引

當我們決定愛一個人時,便已經是一個戀者了。
戀者是最有創造力的人,有時候甚至能創造神蹟。
戀者說,有光,於是,一顆顆黑暗的心靈就被照亮了;
戀者說,有水,於是,那已經乾涸的眼瞳又重新蓄積了生命之泉。


有时候觉得逛书局很痛苦
我喜欢书

墮天使 - 祥 提到...

ahwei:我明白那種心情。

所以在我沒有閒錢的時候,我是不會逛書局的。現在這種情形比較少了,我每個月都會有一點點買書的預算。

看來妳對愛,有自己一套的見解。日後,我來寫一些關於愛情的話題,讓我們好好交流一下。

ahwei 提到...

不知道你会不会惊讶
我年纪还很轻
恋爱经验很少
可能会让你失望噢

墮天使 - 祥 提到...

我當然懂得妳還很年輕,可是戀愛的知識不是經由經驗而得來的,是靠自己去思考和學習得來的。

所以有些人一輩子都愛不好,有些人卻初戀成功。

我是希望能夠與妳分享我更多的心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