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07

暖暖

看了幾天,蔡智恆的《暖暖》終於被我抓住一個悠閒的星期日給翻完了。感覺和我閱讀《孔雀森林》是一樣的,一段充滿變數、不確定與遺憾的戀情。

《暖暖》多了一些東西,多了很多故宮、蘇州、北京等等的景點。故事是描述一位台灣男孩與一位中國女孩,分隔兩地的戀情。

如果有天,世上的男女都能以純真的心對待彼此,
又何需連理樹來提醒我們愛情的純真?
到那時連理樹就可以含笑而枯了。
所以連理樹現在還活著,因為人們還需要被提醒。


我非常贊同這個觀點,其實愛情可以很純真的,可是由於環境的影響、朋友與家人的壓力、宗教與文化的差異等等,都會導致一段純純的戀情,在最後夾雜著很多不必要的元素;導致分開的元素。

八天過去了,痞子蔡認為這段情還沒有去到高潮,所以繼續寫兩岸對他們這段情所帶來的衝擊,為男生多添幾分掙扎與思念,為女生多添幾分堅強與獨立。

當兩人再次見面的時候,痞子蔡不忘在女生身上多添幾分柔情與心思,好讓女生變成每個男生都夢想得到的女神;一位懂的何時該放,何時該收,充滿智慧的女神。

不得不佩服痞子蔡寫純純愛的功力,每次閱讀他的作品,都有會一種回到過去的感覺,回到初戀的感覺。我不是為了這種感覺而買他的書,只是覺得他的作品有一定的水準,而且有折扣,所以才買下它的。

閱讀了《六弄咖啡館》和《暖暖》以後,有一種感覺,就是如果這兩本小說裡的男主角,口袋裡能夠多裝一點鈔票的話,結局可能就不一樣了。

全書沒有太多經典的段落令我有深刻的印象,深深烙印在我心上的是整個故事帶給我的失落感,患得患失的心情,還有的就是思念的痛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