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07

愛。琉璃

琉璃是以各種顏色的人造水晶(人造水晶即高鉛玻璃,或稱為鉛晶質玻璃,即在普通玻璃中加入24%的氧化鉛,就會得到亮度和透明度與天然水晶類似的人造水晶。)為原料,用水晶脫蠟鑄造法高溫燒結而成的藝術作品。這個過程需經過數十道手工精心操作方能完成,稍有疏忽即可造成失敗或瑕疵。琉璃的擬珠似玉之美,在融入了創意及巧思,不僅有傳統也有現代的中國文化特色,讓琉璃的光芒發揮,創出多彩多姿的生活藝術之美。中國琉璃是中國古代文化與現代藝術的完美結合,其流光溢彩、變幻瑰麗,是東方人的精緻、細膩、含蓄體現,是思想情感與藝術的融會。

琉璃是一種中國古法材料,她的使用已有2466年的歷史,自古以來一直是皇室專用,對使用者有極其嚴格的等級要求,所以民間很少見。

琉璃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之首(金銀、玉翠、琉璃、陶瓷、青銅)、佛家七寶之一,到了明代已基本失傳,只在傳說與神怪小說裡有記載,西遊記中的沙僧就是因為打破一隻琉璃盞而被貶下天庭的。

不過即使是明代很殘缺的工藝依然是受到品級的保護,當時的琉璃已經很不通透,所以被稱為藥玉。《明制》載:皇帝頒賜給狀元的佩飾就是藥玉,四品以上才有配有。

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致卿相,《史記》中的一段話,與琉璃的起源有關。(《西施淚》略),陶朱公就是民間傳說的財神,傳說中最早的財神聚寶盆,也是用琉璃做的,所以琉璃被認為是聚財聚福的財神信物,比人們常用的黃水晶更加直接有效。

我想書名是想說愛就像琉璃般珍貴。

閱讀《愛。琉璃》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因為開始的幾個故事都吸引不到我,直到一個名為“那背上的青鳥”的故事。

那背上的青鳥

又是為了什麼,我們甘願捨棄自己最純粹的部份,而受到烏煙瘴氣的甘(書上印著的是這個甘字)擾,讓那原本停留在我們背上的青鳥離我們遠去呢? 觀光客還是穿著漂亮的衣服,開著很大、很大的車。他們用著最現進的手機,拿著幾百萬、幾千萬畫素的相機在這個地方猛拍照,希望讓自己逃離都市的喧囂以及吵鬧。 那麼,為什麼只有在受不了灰塵的時候才往這裡逃? 為甚麼不讓幸福的青鳥永遠在背上停靠?

作者用了青鳥來代表夢想,代表幸福;而我把失去青鳥形容為沉淪。我們就是這樣的一群人,沉淪了還不知道要如何自救。其實,只要控制我們自己慾望,幸福就會出現在我們眼前。當我離開打工仔的生涯以後,才發現我只需要很少的資源就可以活下去了。以前會覺得不夠,只因為自己太貪心了。現在我不時做一些兼職,就可以在家好好享受寫作的樂趣。突然間,一切都好像不重要了,只要自己過的快活。

她說的:“和奶奶一起去公園玩”,原來是帶著奶奶去透透氣(她的奶奶中風,行動不方便);她說的:“爺爺帶她去吃好吃的牛肉面”,原來是帶爺爺去吃晚餐(她的爺爺因為生病,所以身體很不好);她說的:“爸爸搬了一台電腦回爺爺家”,原來是一台幾乎要淘汰的286電腦,中文輸入法還是倚天的電腦。 原本聽起來像是家裡非常不錯的她,原本是要這樣子辛苦的。她的臉上卻看不出任何辛苦。只要讓人驕傲的堅強懂事,以及永遠掛在臉上的靦腆笑容。

好堅強的孩子。臉上的血管瘤並沒有讓她自卑,反而她用她的堅強和樂觀的態度贏得他人的尊重。真的好羨慕這女孩,對她來說,好像沒有所謂“不幸”的事物,一切在我們眼中的“不幸”都那麼自然,她接受的那麼寫意;面對的那麼輕鬆。如果我能夠向她學習,我想天下間,沒有事情是可以難倒我的。

整本書,我最欣賞的就是這個故事。因為,看到那麼堅強的孩子,我感覺到好像我也有力氣站起來了。

資料參考:
百度百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