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6, 2009

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 內文四

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的部分內容。

故事3不管戒幾次總是虎頭蛇尾──戒菸

C君是個癮君子,目前在一家公司擔任中階主管。

他不只一天要抽多達四十支的香菸,在家裡還會抽菸斗。抽菸可說是他唯一的樂趣,也是他紓解壓力的唯一方法。除此以外,他沒有其他的興趣。

只要在不抽菸的人身邊,C君就絕對不抽菸,因此他認為自己沒有給旁人帶來什麼困擾。抽菸是他生活中的小小樂趣,為了守護這個樂趣,他很清楚地表示自己能夠理解不抽菸的人所持的主張。

原本C君腦子沒動過什麼戒菸的念頭,但最近他的公司決定全面禁菸,這給了C君一個戒菸的機會。

C君這個老菸槍心想:
(我看,我就利用這個機會戒菸吧。)

如今,「抽菸的同好」已經比過去幾年前少了很多。還在職場上,抽菸的人現在已經是少數。或許禁菸是時代的潮流吧。

恰好C君已經年屆五十,是時候要開始注意健康了。何況戒菸還能省下一筆錢,算是一石二鳥。

(好!戒吧!)

C君個性低調,不太喜歡引人注目,他覺得大剌剌地宣告自己要戒菸很丟臉,所以他開始悄悄地戒菸。

上班的時候,他可以努力忍著不抽菸。問題是:下班後,到了常去的居酒屋時,他就看到老客人們在那裡大肆吞雲吐霧。

「老C,怎麼啦?你在戒菸啊?」
「有點感冒啦。」

雖然他可以找個理由搪塞過去、不要抽菸,但是看到抽菸的人,就會心癢癢的、很想來上一口。C君付了帳,便逕自往車站走去。目不邪視地步行、搭車,盡可能不去看香菸自動販賣機。

(危險、危險!差點就要破功了!)

回到家的時候,其他家人都已經吃過晚餐。孩子們都待在二樓,應該是在打電動吧。

電視節目中,年輕的演員賣力地演著短劇。C君獨自一人一邊呆呆地看著節目、一邊吃著飯,還喝了兩杯酒。

酒足飯飽之後,他又想抽菸了。

C君絕不是一個意志薄弱的人。但是這個時候,幾分酒意似乎使得他戒除菸癮的決心動搖了起來。猶豫了好幾分鐘之後,他終於開口對妻子說:
「菸灰缸在哪兒……」

才戒菸的第一天,他就破戒了。

(沒關係,明天再開始戒就好了。)

這一天晚上,C君欲罷不能地一連抽了五根菸。看這態勢,要戒掉菸癮可沒有這麼簡單。

(只要別在公司抽菸就好了吧。)

幾天之後,C君轉而開始把公司頂樓當成抽菸室;他打算午休的時間到這個所在抽個過癮。正當他點上第二根菸的時候,他的下屬也出現在頂樓。這傢伙也是個癮君子。

「果然哪,只剩這裡可以抽菸了。」
「聽這話,你也常來這兒啊。」

「這裡是最後的地盤了,是我們的聖地。」
「真是丟臉啊。」

說著,C君舒服地大大吐了口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