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0, 2009

愚弄全球的食物 內容連載二

愚弄全球的食物》的部分內容轉載。



  以前,我們吃食物是為了獲得力氣,治療病痛,或者在一天辛苦忙碌後享享口福。我們吃食物,是為了滿足內在深處的一種需求。我們餓了才吃,並且品嘗口中為我們解除饑餓的食物。

  現在,食物不同了。現今我們買到的,是一盒又一盒的人工甘味和色素,一包又一包的假食物,讓我們身體貧乏,頭腦破產。那些食物色香味俱全,但都不是天然成分。那些顏色,來自化學實驗室的燒杯,來自FD&C哻的藍色一號、紅色四十號及黃色五號,或者來自胭脂蟲紅色素(cochineal)(取自棲息於西印度群島的雌性胭脂蟲身上)。那些香味,來自丙烯苯甲酸甲酯(allyl anthranilate)、異胡薄荷醇(isopulegol)、苯甲酸沉香酯(linalyl benzoate),或者甲基s紫蘿蘭酮(methyl delta-ionone),而肉汁和醬料則被加入植物纖維以增加稠度,或者被加入硫化丁二酸鈉(dioctyl sodium sulfosuccinate)以增加濃度。儘管這其中有些物質通過致癌性檢驗,卻從未有人研究這其中任何一樣,對我們腦內的化學反應有什麼衝擊。

  現在,我們不是因為肚子餓了才吃食物,而是因為失調的腦發出人造的饑渴感,它的受體渴望有化學物質的人工刺激。我們吃得再多也不滿足,肚子撐得再滿也不飽。

  仔細觀察,我們不難發現,那些環境殺手與食物製造商其實是一丘之貉。工業污染把毒水傾倒至水源和土壤裡。有些食品製造商則偷偷地把有毒物質放入我們食用的穀類食品、湯、麵包、飲料、魚肉,然後得了便宜又賣乖地說那叫做進步。我們用我們心愛的食品商標雕塑出我們的文化;我們不會把人工食物添加劑,與我們不時承受的沮喪、憤怒及各種令人心神交瘁的心理疾病連結在一起。

  幾年前,營養學者首度發現許多這類有毒物質與生理疾病有關。像是人造奶油與心臟疾病有關;被注射激素以刺激生長的牛肉,吃了會讓你的荷爾蒙分泌大亂。只要過簡單的生活,吃得留心,許多疾病根本就可以不藥而癒。

  然而,沒有人注意到這些貪婪無度的食品產業,已經破壞我們健康的飲食習慣,讓腦部得不到建造健全結構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最初為了頭腦的健康,我到健康食品商店;從二十多歲起,我便踏上營養養生法這條大道。我原先有嚴重的情緒失調,時常陷入極度憂鬱,看誰都不順眼,覺得活得好累,什麼事都想不清楚。後來我讀到報導,知道糖不是好東西,於是我儘量少用糖。我得知維生素B群是腦部內酵素活動的必要營養素,於是我開始攝食維生素B群豐富的食物。我得知我需要胺基酸(amino acid)和必需脂肪來製造神經傳導物質和神經激素。於是我把營養不足的飲食內容,像是白麵包、餡餅、蛋糕、冰淇淋等,換成種類齊全的蛋白質與有益的油脂。我也開始吃蔬菜。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