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7, 2009

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 內文五

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的部分內容。

故事4不知道為什麼,房間一下子就亂了──整理居家環境

美靜夫妻倆都在上班。結婚之後,美靜依然活躍於職場、待在原工作崗位上,到目前已經是第十年。

丈夫的薪水拿來做生活費,美靜的薪水則是全部存起來。夫婦兩人的夢想,是在都市裡買個房子。由於孩子們不想轉學,於是全家人一致決議,在最小的孩子上高中之前,都要住現在所住的房子。

夫妻兩人的收入還不錯,家境算是小康。不過呢,居家環境卻令人不敢恭維,說白了,根本是一片凌亂。如果美靜是全職家庭主婦,就能夠每天打掃,房子也就不會這麼亂。但是美靜有自己的工作,而且在公司擔任重要職務,工作變得越來越有趣,無暇兼顧家裡的事情。

一進家門,映入眼簾的常常就是兩個裝滿垃圾的袋子。雖然前一天是收垃圾的日子,但是每天早上都睡到快來不及上班時才起床,匆忙之餘常常忘記拿垃圾出去倒;如果提早在晚上將垃圾拿出來,又免不了要挨房東罵,所以垃圾就經常這麼擺在門口。

客廳的情況也好不到哪兒去。孩子們脫下來的衣服散落一地,此外,零食的空袋子、便利商店的便當盒、報紙、雜誌等隨處亂丟,連想要找塊「淨土」站都沒有辦法。

「你們好歹整理一下這裡!」
看不過去的時候,美靜就會訓斥孩子。

「不是說好要保持客廳整潔的嗎?」
「跟我沒有關係喔,是哥哥弄的。」

「你們兩個一塊兒整理!不然待會兒爸爸回來又要罵人了!」
「等一下啦。」

結果,美靜只好一邊叨唸著,一邊自己動手整理起來。
不過,說是「整理」還太抬舉了。美靜的「整理」不過是移動一下東西的位置,把垃圾包成一包,如此而已——根本算不上什麼整理。

「我回來了。」
說曹操,曹操到。這會兒丈夫回來了。一進家門,他的臉色馬上一凜,顯得很不高興。

「好髒啊。」
「你這也算整理啊?」

「根本沒在整理嘛。」
「要抱怨跟孩子們說去。我也很累。」美靜忍不住回嘴。

週末,丈夫提議召開一次家庭會議。由於看不慣家裡老是亂成一片,於是在家庭會議中立下了規矩,分配家事給所有成員。美靜負責廚房和客廳,丈夫負責門口和走廊,孩子們則要管好自己的房間以及庭院。此外,用完的東西一定要自己收拾,物歸原處。

之後有好幾天,房子變得清爽許多。但是隔了一陣子,又慢慢恢復了原貌。

還不到半個月,就又亂得令丈夫受不了了,終於把不滿一古腦地發洩出來。

「美靜,妳這裡好歹整理一下吧。」
「又不是我弄亂的。」

接下來的對話似曾相識。夫妻倆情緒越來越激動、越發吵得不可開交,最後還扯到兩個人都上班的事情上。

「家事是全家人的責任,為什麼出問題全怪到我頭上啊?結婚的時候,是誰說家事要一起分擔的?」

兩個人都非常激動,講話的音量也越來越大。

眼看事情大條了,兒子們於是加入勸架的行列。但是激動的夫婦哪裡聽得進去?雙方都不願意退讓一步。

兒子們自討沒趣後互相看了一眼,便各自離開了吵架現場。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