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9, 2009

愚弄全球的食物 內容連載一

愚弄全球的食物》的部分內容轉載。



【前言】

  我們常聽人說:「你簡直把我逼瘋!」(Youre making me crazy)這句話有趣卻耐人尋味。有誰真的能夠把別人逼瘋嗎?照常理來看,這並不可能。別人也許可以讓你沮喪、生氣、丟臉、激動、煩惱,或是不悅,但發瘋則否。

  這種說法用得太泛濫,於是變得沒有什麼意義。《美國文萃字典》是這樣定義「瘋狂」的:「做出失去理智或是愚蠢的事,或者有這類徵兆。」我們可以想像以前瘋人院裡的病患,想像兩眼無神望著天空的人,想像喃喃自語、在街上漫無目的遊蕩的。

  可是,當我們說別人把我們逼瘋,我們要表達的是沮喪、憤怒、煩惱。我們倒不是真的說我們的心智被搞壞。我要說的是,別人有可能讓我們失去理智嗎?有誰會這麼厲害呢?行為不當只會讓我們不悅,不會破壞我們的腦細胞。

  也許別人動不到我們的腦,可是你有沒想過,我們吞到肚子裡的那些心愛「速食」?還有我們拿來餵小寶寶的開瓶即食嬰兒食品?這些食物已經完全融入美式飲食文化,我們從來不去考量這對我們的心智能力會有什麼衝擊。我們一再被告知,我們攝取的這些食物會導致退化性疾病,像是癌症、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或許,我們應該開始探討這些美國主要消費品牌的食品,如何一步步摧毀我們的腦。

  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在一九七○年代早期,以《寂靜的春天》一書,控訴工業污染所造成的環境破壞,從那時至今,任何破壞自然境的禍首,不管是無心之錯或是惡意破壞,都必須清理自己造成的後果,並恢復自然原貌。他們是自作自。

  那麼食品產業呢?它們讓消費者把身體頭腦都吃壞,只為了賺錢!我們稱它們為「食品製造公司」,這個名字讓人聽了就不寒而慄。它們生產的是真正的食物呢,還是一堆化合物,只不過有食物的形狀、味道及氣味而已?它們是不是重新定義我們觀念裡的食物,讓「食物」與「營養」的真正意義,在這個行銷和廣告導向的世界裡淪喪?

  食物,在以前是指五顏六色的新鮮蔬果、飽滿的棕黃色穀物、牛奶和奶油、從山裡打來的精瘦野味,以及費了好大工夫從河裡海中釣起來的肥魚。食物,曾經是園圃經過一個夏天的種植、施肥、耙土、除草之後才能獲取的成果。我們的食物曾經深深根植於土壤,與那些使大地肥沃的生物一起脈動。我們的食物曾經吃鮮嫩綠草為飼料,喝閃著晶瑩日光的清澈溪水解渴。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