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5, 2009

速食的恐怖真相

在很短的時間裡就已經看完了這本《速食的恐怖真相》,因為我真的有一股迫不及待想知道真相的動力在背後驅動我。

這本書在2006年出版,2008年被出版社翻譯成華文。在三年的時間裡,這個社會到底有多少改變呢?

在這本書裡頭有提到,嬰孩出世以後的飲食習慣在母體裡已經開始形成了。在母親懷孕期間的飲食,對孩子日後的飲食習慣有著長遠的影響。作為母親的,如果真的要為小孩著想,在懷孕期間最好戒快餐和戒糖。但是有多少父母能夠做到這一點?



前言

  推開玻璃門,清新涼爽的空氣迎面而來。進入店內,我看了看櫃臺上方的彩色背光點餐板,眼角瞥 見一幅迪士尼最新的電影海報。許多人排隊等著點餐,他們掏錢買單,把找零放回口袋。穿著藍金相間制服的工讀生在廚房裡忙著,不一會兒,塑膠托盤上已擺滿食 物。找個位置,把托盤放下,打開裹著漢堡的包裝紙,在炸薯條上淋上蕃茄醬,把吸管插入可樂杯蓋上的小孔,拿起漢堡,大口大口地咬著。

  在速食餐廳的用餐經驗是如此的熟悉,動作是如此的自然,就像睡前刷牙一樣,這已經成為許多人的習慣、不假思索的直覺動作,但問題就出在這裡。

   14名美國人當中,大約有一人每天上麥當勞用餐;每10名美國兒童中,大約有9名兒童每個月會吃一次麥當勞餐。麥當勞是全世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速食連 鎖店。一九六八年時,麥當勞總共也只不過開了1,000家連鎖店,而且都在美國。如今,麥當勞連鎖店已超過31,000家,在全球120個國家販售它的快 樂兒童餐,從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到大溪地的巴比堤,都可看到麥當勞的蹤影。在美國,麥當勞是加工牛絞肉、雞肉、豬肉、蘋果和馬鈴薯的最大買家,也是食品業界 廣告行銷支出最高的公司。麥當勞是美國食品業的第一品牌,對美國人的生活影響甚鉅,它的金拱 (Golden Arches) 標誌甚至比基督教的十字架更讓人迷戀。

  然而,雖然麥當勞名號響亮,又肯花錢打廣告,但絕大多數走進麥當勞的顧客其實都只是一時興起, 事前根本沒把速食列入用餐計畫。有些待在家裡不想出門的人,心裡或許想著速食;有些人可能只是開著車子或正在散步,心裡也沒有一定想要吃些什麼。他們可能 真的餓了,可能沒有,可能匆匆忙忙沒時間煮飯,突然看見麥當勞的金拱招牌、紅藍色的達美樂披薩盒,或肯德基上校的大幅照片,而突然心血來潮,想著「吃點東 西吧!」於是買了一些速食。這些人之所以買速食是因為他們想吃,他們抗拒不了衝動。

  本書將帶你看看自己對這些又甜又鹹又油膩的速食所產生的強烈衝動,並深入思考,也將告訴你速食的來源、幕後推手、成分,以及對健康的影響。你不但能從中認識速食,還能窺探速食所創造的世界。

  食物是我們每天必買的東西,但很少人會對它的來源及相關事物產生興趣。有人為了穿哪條牛仔褲煩惱,有人為了買電腦或電玩而到處比較。朋友之間交換資訊,購買前先閱讀資料。但買了以後呢?穿膩的牛仔褲、玩膩的電玩或電腦,我們不是送人就是作廢。

  但食物進入人體後便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它決定了一個人的高矮胖瘦,以及是否健康、長壽。即然食物對我們那麼重要,為什麼大多數人對速食都沒有概念,甚至連了解的意願都沒有?

  原因很簡單,因為速食公司不希望我們認識速食,他們不希望消費者知道速食的來源或製作方法,他們只希望消費者掏錢買速食。

   有誰見過以薯條工廠為背景的速食廣告?又有誰見過速食廣告上出現屠宰場牛絞肉的加工製程?奶昔的成分和化學添加劑?不可能出現在速食廣告上,也不會有任 何速食公司會用嘴裡塞滿油膩薯條的肥胖兒童擔任他們的商品代言人。我們看到的都是身材標準的快樂孩子,一邊吃著速食,一邊露出燦爛笑容的廣告。

   自盤古開天闢地開始,人類就一直吃個不停。但美國人開始吃麥克雞塊也不過是一九八三年的事情。速食是近代文明的產物,卻在過去30年從美國風行到全世 界。有一家速食公司從南加州的一個小小熱狗漢堡攤起家,幾十年後發展成全球漢堡、薯條和汽水的超級巨人。如今,消費者在一般餐廳、得來速、足球場、高中、 小學、大學、遊輪、火車、飛機、量販店,甚至在兒童醫院的咖啡廳都能買到速食。一九七○年,美國人大約花了60億美金購買速食,這個金額在二○○六年暴增 為1,420億美金。美國人在速食上的花費已超過在大學學費、個人電腦、電腦軟體或新車上的支出,甚至高於電影、書籍、雜誌、報紙及音樂CD上的總消費 額。

  速食看似與我們平常吃的食物沒有兩樣,但其實大不相同。速食是一種全新的食品,它不像其他食物可以在廚房裡經由混搭食材製成。事實上,食物在這30年的變化速度,遠比過去3萬多年的演變來得快。

   讀者可從以下章節了解速食業的興起歷程、速食連鎖店吸引兒童的方法,以及他們的工讀生服勤制度和食物料理過程。吃進太多速食會對身體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這是每個人都必須知道的事情。為什麼?因為速食店以兒童為主要市場,而料理速食的員工自己也是孩子。在這個行業裡,未成年人即是生產元素,也是消費來源。

   速食的味道其實還挺不錯的,這也是有那麼多人喜歡速食的主要原因。除了美味之外,價格便宜和食用方便等優點也為速食加分不少。然而,快樂兒童餐、三人同 行一人免費,以及飲料免費續杯等宣傳花招,確實讓許多人對速食的實際成本感到好奇。從價目表上是看不出速食的真正成本的。

  全世界每天 有好幾億人在品嚐美味的速食,他們沒想太多,只是打開餐盒,拿起漢堡大口地咬著。吃完之後把空盒、空杯丟進垃圾桶,剛才吃了什麼已成了模糊的記憶。然而, 在速食店快樂的氛圍背後是不是隱藏了什麼?兩片芝麻麵包之間是不是有什麼看不見的危險?食物決定一個人的健康、壽命和活力,每個人都應該知道速食對身體的影響。



我將會在接下來的五天裡,轉載本書的部分內容,喜歡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