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7, 2009

速食的恐怖真相 內容轉載二

速食的恐怖真相》的部分內容轉載。



【糖果裡的蟲】
加工食品的色素用量比香料少,許多新澤西州的香料廠也生產食用色素,來改善加工食品的顏色。色素就像女人的化妝品一 樣,兩者的基本成分也大致相同。例如,二氧化鈦是一種多用途礦物質,它可以作為食品上的糖衣,也可以用來製造化妝品和白色油漆。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用二氧 化鈦在蛋糕表面舖上一層糖衣,也可以用它來漆房子。在漢堡王、溫蒂漢堡或麥當勞的汽水、沙拉醬、餅乾、炸雞塊,甚至圓麵包裡,都添加了色素。

然 而,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現今最常用的色素是一種叫作胭脂蟲的萃取物(稱為胭脂紅或胭脂蟲酸)。胭脂蟲主要生長在秘魯和加那利群島,母胭脂蟲特別喜歡吃仙人 掌,因此蟲體和蟲卵內蓄積了大量的仙人掌色素。這些小蟲子經過捕捉、曬乾和研磨後,便成了色素。萃取1磅(0.45公斤)胭脂紅大約需要70,000隻蟲 子,香料公司用這些萃取物製成粉紅、紅、紫等顏色的色素,供食品加工業使用。達農(Dannon)草莓優格以胭脂紅作為色素,其他許多糖果、冷凍水果條、 水果餡料和優鮮沛(Ocean Spray)粉紅葡萄柚汁也都使用相同的色素。

研究顯示,食物的顏色會影響消費者的判斷。即使兩種食物的 味道完全相同,顏色明亮的食物看起來會比顏色暗淡的食物好吃。兒童食品的色素運用比成人食品大膽許多。根據IFF的說法,兒童食品裡面有些色素非常特別, 吃進口中後竟然會變色。如今,草莓口味的食物不一定得是粉紅色,葡萄口味的食物也不一定非是紫色不可。淺藍和綠色是最受歡迎的兩種顏色,可以用在任何口味 的食品。男孩比女孩更勇於嘗試顏色奇怪的食物(像是紫色的薯條和蕃茄醬等),或是會在口中發生奇妙變化的食品(像是會讓舌頭變成藍色的Mega Warheads酸味糖果)。

人工色素大受歡迎也引發一些意外中毒事件。有些洗衣精和玻璃清潔劑被染成藍色,這種顏色和某些飲料(如 Frost Gatorade)的顏色相同,有些幼童不明就裡,還以為發現了甘甜的果汁,抓起毒液就往嘴裡倒。幾千年來,人類一直靠著顏色來判斷食物的安全;危險或腐 敗的食物顏色較差,如果紅肉的顏色變藍或變綠,想必沒人敢吃。然而,用色大膽的兒童食品卻讓孩子難以判斷食物是否出了問題。一些有毒液體的廠商為了避免有 人誤食而以色素改變其原色,但這樣做反而讓稚齡兒童誤以為是可口的飲料。

美國政府雖然對人工色素和香料的安全性採取認同的態度,但事實 上,人工色素和香料並非如美國政府想像的那麼安全。有些人對胭脂紅會產生過敏反應,有些兒童在食用檸檬黃色素後,會變得過動或出現頭痛、起疹等症狀,或增 加氣喘風險。檸檬黃色素在挪威、芬蘭和奧地利等國已禁止使用,但在美國和英國仍屬合法,汽水、糖果、果凍、口香糖、蘇格蘭奶油布丁、調味茶等食品中都添加 有檸檬黃色素。

有些科學家擔心,食用加工食品中的各種化學物質會對幼童造成不良影響。英國南罕普頓(Southampton)大學在二 ○○四年做了一項研究,共有277名3到4歲的兒童參與這項計畫。研究人員連續數週給孩子們飲用天然果汁和加了人工色素及香料的飲料。無論是果汁或飲料, 味道完全相同,孩子們也不知道自己喝的是天然果汁或人工飲料。研究結果顯示,孩子們在喝人工飲料期間活動力特別強,但在飲用天然果汁期間則較無過動傾向。 如果只食用一種化學添加物,在安全上可能沒有問題,但經常同時吃進不同種類的添加物會產生什麼不良後果,目前仍然沒有答案。英國利物浦大學知名毒物專家維 揚‧哈維表示:「我想,因為我們還沒找到確切的負面證據,只能認定它們是安全的,但也不能完全保證。我認為還是讓孩子遠離人工食品比較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