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8, 2009

速食的恐怖真相 內容轉載三

速食的恐怖真相》的部分內容轉載。



【薯條的風味】
麥當勞薯條卻有著獨特的滋味,幾乎每個人都喜歡麥當勞薯條,就連一些知名美食家也不例外。這種獨特風味和馬鈴薯的品 種無關,和處理技術或油炸設備也都沒有關係。其他速食連鎖店同樣選擇赤褐柏班克品種的馬鈴薯,油鍋和麥當勞的也沒什麼不同。那麼決定薯條口味的秘訣到底是 什麼?答案是油!炸薯條用的油。幾十年來,麥當勞一直用7%的大豆油混合93%的牛脂肪炸出令人難以抗拒的薯條風味,但這也表示麥當勞薯條的飽和脂肪含量 比麥當勞漢堡多。

醫師和營養師在得知真相後,紛紛指出牛脂肪對健康的危害。麥當勞從善如流,從一九九○年起全面改用植物油來炸薯條。然 而,這項改變給麥當勞帶來了重大挑戰──如何不用牛脂肪油炸,又能讓薯條帶有一些牛肉味道?我們只要看一看麥當勞薯條的成分表,就會知道這個難題是怎麼解 決的了。在成分表最下面,有幾個看起來不太起眼卻令人困惑的字句:「天然口味」。麥當勞的薯條和食用油都是「天然口味」,而且這種口味不是用牛脂肪製造出 來的。這4個字不但說明了薯條好吃的秘訣,還指出為什麼大部分速食(應該說現代美國人食用的大部分食物)味道都那麼道地的原因。

打開家裡 的冰箱、冷凍庫或櫥櫃,注意看一下食物包裝上的標示,幾乎每個成分表都會註明「天然口味」或「人工口味」。這兩種口味的相似性比他們的差異性更具意義,因 為兩者都加入了食品加工業者常用的人工添加劑。消費者在第一次購買食物時,通常會以食物的外觀和包裝作為購買依據,但從第二次購買開始,味道便成了決定購 買的主要因素。

【雞隻同類相食】
諾拉‧史密斯是一家食品公司在西維琴尼亞州的雞農,和泰森公司的雞農一樣,諾拉飼 養的雞都不屬於自己。卡車從育種場載來小雞,1個多月後再將成雞載往殺雞場。實際上,諾拉只是付出勞力而已,什麼時候餵飼料、餵多少飼料,以及如何照顧雞 隻等事全由公司決定。公司還派了監工到養雞場,確保諾拉遵守公司的指示。諾拉的收入也由公司決定,她自己根本沒有說話的餘地。諾拉原本想做一名獨立的農 夫,她想養雞應該可以實現她的願望,讓她和丈夫能夠過著舒適的生活。如今,諾拉身兼3份工作,每週必須工作60小時才能完成她小小的心願。幾年前,諾拉的 丈夫罹患心臟病,她必須更努力工作來支付丈夫的醫療保險費。

諾拉每天清晨都得餵雞,她的雞舍相當於一座橄欖球場那麼大,裡面養了大約3萬 隻雞,咕咕叫聲吵得讓人受不了。灰塵和羽毛到處飄散,一股怪味撲鼻而來。這些雞已經養了19天了,再過18天就要宰殺。除了第一天送來和最後一天運走之 外,這些雞根本沒有離開過雞舍。雞飼料都是用便宜的原料製成,甚至攙了屠牛或殺雞剩下來的肉屑、內臟、脂肪、血水和骨頭。雞原本不會吃牛肉,也不會相互咬 食,牠們喜歡在戶外走動,啄食青草。「這裡的雞從來不曾見過青草。」諾拉說道。

肉品加工包裝業工業化的結果,不僅改變了養雞方法,也改變 了雞本身。一九九四年,日本科學家發現,全世界每隻雞都可溯源自赤色野雞(Red Jungle Fowl);這種雞又稱紅原雞,主要生長在泰國、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地。紅原雞的羽毛是彩色的,可以短距飛行,公雞的羽毛綻放鮮豔的綠、紅、金等顏色。幾千 年前,人類把紅原雞養在籠子裡,原本是為了祭祀,後來便把牠當作食物。之後,農民開始讓紅原雞混種交配,培育出胸部厚實、無法飛翔的新品種。

專 為速食連鎖店培養的雞都有著碩大的胸部,飼養時間較短。一九六五年,養雞場需要大約2個月才能養出約1.6公斤的雞。如今,不到1個月的時間就能養出約 2.5公斤的雞。如果人類的小孩成長速度也如此快的話,6歲時體重將達到130公斤左右。有些雞的胸部太大,使得雙腳因受壓過重彎曲,而無法行走;有些雞 因為長得太快、太胖又缺乏運動而罹患心臟病。在諾拉的雞舍裡,經常發生雞隻因為心臟病而猝死的事情,死亡的雞會被當成「猝跳病」(Flip-over Disease)處理。諾拉把死雞裝在袋子裡做成堆肥使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