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6, 2009

速食的恐怖真相 內容轉載一

速食的恐怖真相》的部分內容轉載。



【牙齒掉光了】
拉斯加州格林納倫(Glennallen)的克麗絲緹納‧克拉克是一位12歲的黑腳族(Blackfoot)與阿塔 巴斯坎(Athabascan)族的原住民,喜歡棒球、足球、踢球和美式足球。克麗絲緹納想參加學校的摔角隊,但教練不准她和男孩對摔。克麗絲緹納認為這 不公平,她告訴教練她的想法。克麗絲緹納很有主見,也會說出來讓大家知道。對她而言,垃圾食物和汽水不是什麼好東西,有幾位親人每天都會喝4到5罐可樂。 然而,就像許多美洲原住民和愛斯基摩人一樣,這些親人的牙齒全都掉光了。

克麗絲緹納對此作了一番研究,她發現十九世紀時,全阿拉斯加州的 愛斯基摩人沒人掉過牙齒。探險家維佳慕‧史迪凡森在一九○六年遊遍阿拉斯加後,帶了100顆愛斯基摩人的頭骨回到紐約,供科學家研究牙齒。所有頭骨在美國 國家歷史博物館進行詳細的檢查,「沒發現任何蛀牙。」史迪凡森寫道。這些頭骨的主人早在美國人進入阿拉斯加之前已經死亡。如今,史迪凡森對於麥肯茲河 (Mackenzie River)河畔愛斯基摩人的未來感到憂心。「開始有人出現牙痛和蛀牙症狀,但只有那些喜歡向美國捕鯨人購買新式食物的愛斯基摩人,才有這些毛病。」史迪 凡森寫道。

許多愛斯基摩人都沒有牙齒,新的喝飲料習慣是掉牙的主因。在這裡,每天喝6罐汽水不是什麼稀奇的事。然而,甜味只是讓愛斯基摩 人喜歡汽水的原因之一。在偏遠的鄉村,很難找到優質的飲用水,那兒沒有現代化的飲水設施,居民只能貯存融雪供平時飲用,但水質、味道都很差。礦泉水在這些 地區奇貨可居,許多商店賣的汽水甚至比礦泉水還便宜。

可口可樂公司的主管非常了解阿拉斯加人對汽水的需求。近幾年來,公司以絶妙的創意推 出針對愛斯基摩兒童的廣告手法。伯特利每年都有定期班機飛往阿拉斯加州西岸的10多個愛斯基摩村莊,運送信件、汽水和補給品到凱西克拉和育空三角洲國家野 生生物保護區內的其他村落。二○○○年,可口可樂公司和當地一家裝瓶廠決定在機身上漆2個巨大的可口可樂和雪碧標誌,讓這些飛機載著醒目的汽水廣告,飛越 880萬公頃的荒野。就在漆上標誌後一年,第一位打入NBA的阿拉斯加籃球好手,也是許多愛斯基摩孩童心中的英雄圖真‧藍登(Trajan Langdon)接受可口可樂公司的邀請,飛往尤皮拉克人居住的村莊,探視那兒的孩子,贈送他們免費T恤。

「阿拉斯加州小村莊的孩子沒有大城市同齡孩子那麼多的機會,他們很少和外界接觸,如今一群人帶著禮物和NBA巨星去探視學童,必然會造成轟動。」可口可樂公司在探視前的記者招待會上說道。

可 口可樂公司沒有提到愛斯基摩村莊沒有牙醫的事情。一九九八年,牙醫師愛得文‧歐格爾從俄亥俄州搬到阿拉斯加州,他經常前往凱西克拉和其他尤皮拉克村莊服 務。有一次,他到一家社區商店買東西,這個社區約有160位居民,包括40多名兒童。他記得當天是週一,商店剛好進了一批汽水,堆疊高度和寬度分別約為十 二公尺。當他週五再去買東西時,發現汽水幾乎全賣光了。老闆告訴他下一批貨幾天之後就到了。

歐格爾醫師立刻算了一算,一個小村莊一週消耗一批汽水,表示每人每天平均消耗3到5罐,店老闆光是賣汽水每年就有20,000美金的收入。難怪村裡許多青少年未滿16歲所有恆齒就掉光了。

歐格爾醫師在尤皮拉克村莊發現另一個嚴重問題──奶瓶症候群。母親在嬰兒奶瓶裡加了一些汽水或其他含糖飲料後,孩子便會含著奶瓶依偎在母親懷裡沈睡。但這種方法無異是掉牙的溫床,奶瓶症候群會造成上排牙齒蛀光而剩下一個個空洞。



---

沒有留言: